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肝病调查 > 正文

2012乙肝歧视调查报告出炉 3成幼儿园拒收乙肝宝宝

2012-08-31 09:29:13  来源:京华时报    转载

  公益机构发布2012乙肝歧视调查报告

  抽查4万家幼儿园三成拒收乙肝宝宝

  新学年开学在即,昨天,知名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发布了《2012幼儿入园(入托)乙肝歧视调查报告》。通过对全国近4万家幼儿园和2329家妇幼保健机构进行抽样调查发现,五成妇幼保健机构违规查乙肝,三成幼儿园拒收“乙肝宝宝”入园。

  “各地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不仅自身承担了大量的体检行为,而且对幼儿入园体检负有法定的业务指导职责。消除幼儿入园乙肝歧视,妇幼保健机构是关键。”北京益仁平中心妇幼权益工作负责人武嵘嵘说。

  这部近3万字的调查报告已于昨天寄往教育部、卫生部。

  中央政府早在2010年出台了保护“乙肝宝宝”的政策规定,有关文件甚至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规定的体检项目开展健康检查,不得违反规定擅自改变。”

  据介绍,2011年北京益仁平中心曾进行过针对幼儿园的调查,通过调查及对我国幼儿园体检体制和机制的研究,该中心发现,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在体检项目的设置和乙肝宝宝入园资格的认定方面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卫生部和教育部的多部文件都规定了妇幼保健机构在幼儿入园体检工作中负有业务指导的职责。”武嵘嵘说。

  因而,在今年对幼儿入园时遭受的乙肝歧视状况进行调查时,该中心不仅调查了幼儿园的体检行为和对“乙肝宝宝”的态度,也对妇幼保健机构开展了调研活动。调查报告指出,政府三令五申保障“乙肝宝宝”入园、禁止乙肝检测的政策,在各地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贯彻落实情况很不到位。

  山东籍乙肝妈妈李华(化名)的孩子是一名乙肝宝宝,因当地幼儿园在入园时要求进行乙肝项目检测并且明确拒收乙肝宝宝,而难以入园。为了使得孩子可以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顺利入园,李华想尽“办法”。“每当到新学期入学体检的时候,我的心情就特别的忐忑。”李华说。

  调查行动

  调查范围:从我国22个省、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4个直辖市的38795家幼儿园中随机抽取的100家幼儿园、从2329家妇幼保健机构中随机抽取100家妇幼保健机构进行电话调查。针对幼儿园的调查仍主要是以幼儿园的入园体检为切入点。

  幼儿园调查结果

  97% 表示入园时都需进行体检

  68.6% 入园体检要查乙肝项目

  31.4% 明确拒绝乙肝宝宝入园

  17.4% 表示“不清楚”

  26.7% 表示“由医院决定”

  2.3% 表示“要查看政策”

  妇幼机构调查结果

  50%在幼儿入托体检中检测乙肝项目14%明确表示携带乙肝病毒的宝宝不可以入园11%表示“是否在入托体检中检测乙肝”由幼儿园决定28%表示“乙肝携带的宝宝可否入园”由幼儿园决定

  建言

  报告建议,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在幼儿园报名、体检、入园的季节,对妇幼保健机构开展相关政策法规的专项传达和宣讲;加强对体检机构的监管和处罚,截断乙肝歧视的“源头”。

  同时,加强检查入园幼儿的免疫接种记录,打消未感染乙肝病毒的幼儿家长的顾虑。

相关乙肝文章推荐:

庄辉:乙肝病毒携带者当幼师不会对孩子构成威胁

庄辉:中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低于1%

乙肝不易传染 幼儿园应承载“乙肝”就业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不易传染 幼儿园应承载“乙肝”就业

当我们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撤销托幼教职的门槛时,同样需要完善的托幼机构卫生管理制度、有效的公共卫生防治体系的支撑。 详细>>

乙肝妈妈要注意防传染 如何避免生出乙肝宝宝

很多乙肝患者都很想要一个自己的宝宝。但是要知道母婴传播是乙肝传染的一大途径,在孕期如果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的话,孕妇很可能将乙肝病毒传染给……详细>>

乙肝检查报告你会看吗?教你如何看懂自己的乙肝检查报告

无论是有乙肝的患者,还是要预防乙肝或者疑似乙肝的患者,都会进行乙肝检查。但是,当乙肝报告出来之后,很少有人看的懂。接下来,就为大家讲解一……详细>>

乙肝五项检查怎么收费?怎么看检查报告?

乙肝五项检查主要是了解体内乙肝抗体抗原的情况,主要包括表面抗原、表面抗体、e抗原和e抗体、核心抗体这五项。在报告单上“+”表示阳性,“-……详细>>

怎样看乙肝五项检查报告?

乙肝表面抗原(HBsAg):代表体内是否存在乙肝病毒。乙肝表面抗体(抗-HBs):代表是否有保护性抗体。乙肝е抗原(HBeAg):代表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