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妙用微波炉 加热食物可预防甲肝

2012-08-02 08:09:05    作者:何有成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微波炉作为新一代高效、节能、快速、简便及无油污的现代化烹调工具,逐渐普及到广大平民百姓家庭之中。很多人都懂得用微波炉解冻和加热食物, 但如能善用微波炉处理食物,对预防由不洁食物传播的传染病也能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下面一个例子表明,微波炉原来也是家庭中预防肠道传染病的一名忠实而可靠的“卫士”。

    微波炉加热食物,可杀灭肝炎病毒

  1988年7~8月间,美国田纳西州某地区爆发了一起甲型病毒性肝炎流行。事件发生后,当地医学专家通过周密而细致的调查,发现58例病人中有54人(93%)在肝炎发作前4~6周曾在一家餐馆就餐,且多在夜间就餐。这家快餐馆的一名专做夜餐的厨师在6月30日前后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7月5日住院确诊为甲型病毒性肝炎。这名厨师发生腹泻的期间刚好与就餐者的感染期相吻合,因此认为这名厨师极有可能是这次甲型肝炎爆发的传播者。从他肠道排出的甲型肝炎病毒经他双手污染了一份份三明治,这些三明治,成了这次甲型肝炎爆发的传播媒介。医学专家将吃过这些三明治后发病的患者列为病例组,未发病者列为对照组。经进一步比较分析,发现对照组11例中有4例在食用三明治前用微波炉处理过,而病例组53人中只有两人在食用前用微波炉处理过食物。经统计学分析,病例组食用未经微波炉处理的三明治患上甲型肝炎的危险性比对照组高9倍以上。

    更令人信服的是,医学专家还了解到,另外有13名上夜班的工人,几乎每晚都去那家餐馆吃三明治,然而只有一人患了甲型肝炎。原来这名患者每晚驱车去餐馆给同伴们买食物,自己总是在回厂的路上就吃掉三明治,而另外12名工人则用微波炉处理30秒钟左右后再吃,结果无一人发病。上述调查结果充分说明了用微波炉处理受污染食物对防止甲型肝炎的传播有一定保护作用。用微波炉处理食物30秒钟,可杀灭污染食物中的肝炎病毒,或至少可降低其致病力,使人不容易患上甲型肝炎。

    微波炉能杀死食品中的致病微生物,消除或减少经口传染的机会   

  目前市场、餐馆中出售的熟食制品或已加工过的快餐制品种类繁多。大量丰富而方便的食品确实节省了人们大量的家务劳动。但食品在制作、运输和销售过程中,一旦污染了病菌或病毒,确实会造成病从口入的后果。目前一些地方的食品卫生管理措施仍不严格,监督力度十分松垮,就如“放心肉”、“放心菜”的实施中仍有诸多问题一样,市售一些熟食品的卫生状况也同样令人“不放心”。不少肠道传染病,往往在潜伏期(即从病菌侵入体内开始至出现临床症状为止的一段时间)排菌最多,传染性最强,而这一期间病人因无症状而不易被人发现,如果继续从事饮食服务工作,就极易造成疾病的传播。上述这名厨师出现的腹泻,正是他感染了甲型肝炎病毒的潜伏末期和急性肝炎的早期症状,此时传染性最强,但由于未及时识别而继续从事食品制作和销售,结果造成了局部地区的甲型肝炎流行。

  医学研究已证实,用微波炉处理1分钟,可杀死一般细菌,3分钟能灭活I型脊髓灰质炎病毒(一种可引起小儿麻痹症的病毒)和I型腺病毒等病毒。本文的例子也证实,食品经微波炉处理半分钟至1分钟后,可有效杀灭甲型肝炎病毒。为此,应向读者们提醒一下,不管是在星级酒店还是大排档买回的熟食,最好还是要经家里的微波炉处理一下后才享用,没有微波炉,也可用锅把食物蒸过或煮透。这样做可有效降低甲型及戊型肝炎、伤寒、痢疾等疾病经胃肠道传播的危险性。

  中山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专家赵振新教授评说:微波炉能杀死食品中的致病微生物,消除或减少经口传染的机会,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微波可使热量最快速地在物体(食品)的深部形成,因此,是一种快速而有效的灭菌手段。目前我国市售的微波炉频段主要有2450兆赫(1兆赫=100万赫兹)和915兆赫两种。前者使食物升温快,杀菌力强,消毒时间短,但其穿透能力较弱,适宜于小件或厚度不大的物品;后者则加热较慢,消毒时间较长,但其穿透能力强,易达深部。因此,要根据微波炉不同的工作频率正确地使用它,才能有效地达到卫生保健的目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波炉加热防甲肝病毒 甲肝患者餐具怎样消毒

甲肝是甲型肝炎的简称,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它不仅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详细>>

微波炉是灭甲肝病毒“卫士”7要点可防甲肝

甲肝是一种传染性较强、容易爆发流行的病毒型肝炎,粪-口传播史甲肝病毒传染的主要途径,因此甲肝的预防应当注意饮食卫生,管理水源,加强粪便的……详细>>

预防甲肝吃海鲜可加芥末

因生食海鲜而感染甲肝的报道屡见不鲜,但在海鲜中加入芥末做调味品,芥末中的一些特殊成分可以帮助预防甲肝。 详细>>

甲肝不可怕 湿热消毒法让你远离甲肝

甲肝病情初发时,病人会出现疲乏无力、不想吃饭,小便颜色加深,有时伴有发烧等症状,严重时眼睛、皮肤发黄。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详细>>

预防甲肝 哪些食物要少吃

如何预防甲肝?日常生活中除了要远离甲肝的传染途径以外,还应该要少吃一些会导致甲肝的食物。因为甲肝的早期征兆很容易和感冒等疾病混淆,所以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