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及高危人群

2012-08-09 11:30:48      家庭医生在线

    丙肝的传播途径类似乙型肝炎,但由于体液中HCV含量较少,且为RNA病毒,外界抵抗力较低,其传播方式较乙型肝炎局限,传染力也较乙肝病毒为弱。主要通过肠道外途径传播。

  (1)输血及血制品传播:曾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中期,输血后肝炎70%以上是丙型肝炎。随着筛查方法的改善,此传播方式已得到明显控制,但抗HCV阴性的HCV携带供血员尚不能筛除,输血仍有传播丙型肝炎的可能,特别是反复输血、血制品者。

  (2)注射、针刺、器官移植、血液透析传播:国内报道80%以上静脉毒瘾者为抗HCV阳性。血液透析者及骨髓移植者亦是高危人群。

  (3)生活密切接触传播:散发的HCV感染者中约40%无明显的输血及血制品、注射史,称为社区获得性,其中的大部分由生活密切接触传播。

  (4)性传播:性接触传播不容忽视。

  (5)母婴传播:母亲为HCV感染者的婴儿,感染HCV的几率约10%。

  (6)其他:清毒操作不严格的拔牙、刺青、打耳洞、修面及扦脚等。

  丙型肝炎的高危人群

  丙型肝炎的高危人群是指能经常接触血液或血制品者,如血友病患者、静脉内滥用毒品成瘾者、血液透析患者、骨髓和肾移植患者、心外科患者以及经常经皮注射的患者。那么,丙型肝炎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呢?下面具体来介绍一下。

  (1)输血和血液制品的患者和供血员、静脉毒瘾者均可通过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和血制品感染丙型肝炎;采血和血球回输的交叉污染;共用不洁注射器而造成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2)丙型肝炎患者生活中密切接触,如家庭成员夫妻、子女、父母之间存在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可能,特别是在非输血传播的患者中可能占重要地位。

  (3)母婴传播:大量研究表面HCV的母婴传播是存在的,并可分为宫内感染及分娩时传播及产后通过哺乳等传给婴儿。

  (4)通过性传播:如丙型肝炎患者的同性恋及异性恋人、妓女等性混乱者均存在传播、感染丙型肝炎的可能。

  (5)接受脏器移植者,均可通过血清抗-HCV阳性的器官移植供体、骨髓或术中大量输血而造成感染。

更多丙肝文章推荐:

几大症状表明你可能患有丙肝

丙肝检查不徘徊 找对症状当“专家”

丙肝潜伏期很“隐匿”勿大意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丙肝是由于感染了丙型肝炎病毒导致肝脏坏死和纤维化的一种传染疾病,严重的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对患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大地危害,现已成为……详细>>

丙肝的高危人群有哪些?丙肝通过4个途径传播

在很多人的认识里,肝炎就是指乙肝,这实际上是错误的。根据感染病毒的不同,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等等。现在丙型肝炎呈世界性流行,据统计,……详细>>

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每年有大量的感染患者,了解其……详细>>

小结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而引起的具有传染性的肝脏疾病,慢性感染者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最终可……详细>>

丙型肝炎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丙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对于丙肝我们要做好预防措施。那哪些人是属于丙肝的易感人群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