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洗澡洗出肝破裂 “缓期执行”或成致命伤

2012-08-26 08:24:23    作者:王维平  家庭医生在线

  洗澡洗出肝破裂

  张先生作为公司的全权代表来到广州参加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正当他为第一天的成交业绩喜上眉梢之时,突然感到一阵头晕、乏力、腹部不适。原以为休息一下就行,没想到情况竟然越来越严重,最后被同事送到了急诊科。当时我正好在急诊室值班,见他面色、口唇苍白,一测发现血压很低,立即给他做了一些必要的处理和全面的体格检查。根据种种迹象来看,我怀疑他有内脏出血的可能,但在追问病史中,他又否认有胃病、肝病、黑便、外伤史。于是,我给他做了腹腔穿刺,结果在腹腔中抽到了不凝固的血液。“是内脏出血引起的失血性休克,马上送手术室!”经剖腹探查,发现其肝脏破裂出血。术后再次追问病史才知道,张先生3天前洗澡时滑倒,右侧撞到浴缸边缘,很可能就是这么一撞,就种下了祸根。

  张先生痊愈后,又对我详细叙述了发病的经过:“来广州的前一天晚上,我洗澡时不慎滑倒,右侧撞到浴缸边缘。当时有点疼,但这种感觉很快就过去了,所以我也没怎么在意。第二天就上了飞机,到了广州觉得头昏、乏力,我还认为是坐飞机引起的。后来越来越厉害,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谁知道是肝破裂,唉……”“这在医学上叫做延迟性肝破裂,并不奇怪。”我神色郑重地说。 “延迟性肝破裂?王医生,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延迟性肝破裂是指在受伤时肝脏就已有出血,但当时没有出现症状,这样持续达48小时以上,之后突然出现腹痛和内出血症状,比如头晕、乏力、低血压、休克等等。延迟性破裂最常见于肝脏和脾脏,如果治疗不及时可以致命。”

  “有那么严重?”张先生倒吸了口冷气。我接着说:“是啊。我曾经接诊过一个18岁的青年,他在骑摩托车时与卡车相撞,当时只感到左胸疼痛。在当地医院拍片检查发现左侧胸部有三根肋骨骨折,当地医院虽进行了一些抢救措施,但病情改善不明显,病人家属要求转院治疗。来到我这里时,病人已经休克,血压测不到。虽然当时立即手术,但是由于休克时间过长,这个年青人最终还是抢救无效死亡,死因就是延迟性脾破裂造成的大量失血。”

  肝脾破裂,也可“不露声色”

  为什么肝、脾容易发生延迟性破裂呢?

    这要从肝脾的解剖特点讲起。肝脏的大部分位于右上腹,是人体中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血液供应非常丰富,就像一个大“血窦”;而脾位于左上腹,也是一个实质性器官,它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储存血液。肝脾一旦破裂,其出血量就可想而知了。另外,在肝脾的表面都有一层包膜。肝脾破裂一般分为包膜下破裂和真性破裂。包膜下破裂是指肝脾实质虽已破裂,但包膜还是完整的,这样出血受到限制,往往形成包膜下血肿,病人的症状不明显;而真性破裂则是连同包膜一起破裂,可立即造成腹腔内大出血。但是包膜下破裂的脏器如果一段时间后受到即使是微弱外力的影响,也可能转变成真性破裂,这就是肝脾延迟性破裂发生的原因。

  警惕胸腹外伤后的头晕乏力

  延迟性肝脾破裂一般有80%以上发生在外伤后2周以内,个别长达数月甚至数年。一旦发生,病情急,变化快,多伴有失血性休克。许多病人由于受伤时间长和外伤轻微,自己也无法回忆。而且,延迟性出血造成的血性腹膜炎,往往疼痛不明显。如果胸部外伤的病人当时出现疼痛,又慢慢缓解,过后又突然出现腹痛的,那就有延迟性肝脾破裂的可能,应马上到医院检查。

    但是像这样有外伤后腹痛——缓解——又突然腹痛的典型表现者并不多,大多数病人只是感到头晕、乏力。像上面提到的青年,根本就没有腹痛,只有胸外伤的表现,这就给医生的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对这种病人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留院观察,以随时处理出现的情况,不可盲目转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破裂怎么办?肝破裂要怎么手术治疗?

现今社会发展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相应的,有很多疾病却潜伏在人们周围,肝破裂就是其中的一种。肝破裂这种疾病近几年发病率在增高,如……详细>>

什么是妊娠期肝破裂或血肿?早做这些检查才能确诊

妊娠期肝破裂或血肿是囊膜下血肿的形成和肝脏囊膜破裂,都具有非常高的母体和围产期死亡率,幸运的是,这些都是罕见的妊娠并发症。包膜下血肿形成……详细>>

如何确定检查肝破裂的程度?肝破裂的诊断方法

肝破裂是身体的腹部创伤里面的比较多见的疾病,一般右侧肝脏发生破裂比较左侧肝脏的情况更多。 肝脏一般位于右侧膈下以及腹部季肋的深面,通常有……详细>>

肝破裂的预防主要是什么?肝破裂的预防主要是避免致伤

如果你患上肝破裂,你知道该怎么治疗肝破裂吗?又或者,你是否知道肝破裂不及早治疗,将带来的危害。外科专家称,肝破裂属于多人群易患疾病,危害……详细>>

肝破裂患者有什么体征?肝破裂疾病患者的常见患病类型

根据导致患者患上肝破裂这种畸变的原因不同,医学上将这种疾病分为很多的患病类型,除了这种分类方法之外,医学上还会根据患者的患病严重程度,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