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脂肪肝总动员 状告主人“四宗罪”

2012-08-17 08:08:50    作者:韩绍安  家庭医生在线
   法官:把原告带上来(法警把4位原告带上) 

  法官:(问原告)你们叫什么名字?

  肝A、肝B、肝C、肝D:我们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肝脏。

  法官:(仔细打量原告)不对呀,肝脏我见过呀。你们四位怎么都变胖啦?

  肝A:是啊,法官先生,所以有人叫我们为“胖肝”呀

  肝B:我们这是病态呀,正常的肝脏脂肪总量才3%~5%,我们哥儿几个都达到10%以上,有的甚至已占50%。

  法官:噢,你们就是脂肪肝

  肝D:对,现在像我们这样的肝脏弟兄实在太多了。脂肪肝已成为城市人的一种时髦病,可把我们害苦啦

  法官:你们状告何人?

  肝A、肝B、肝C、肝D:告我们的主人!

  法官:他们何罪之有?

  肝A:法官先生,我的主人本来就身体肥胖,可是,他不但不减肥,仍然贪吃懒做,使体内多余的脂肪在我这堆积起来,成为“肥胖、过食性脂肪肝”。

  法官:噢,你们还“分门别类”呢?

  肝B:是呀,我的主人过去得过肝炎,他不听医嘱,使劲地吃糖和滴注葡萄糖液,过度休息,进行盲目的保肝,成为“肝炎后脂肪肝”。

  法官:哦,这是他无知造成的。

  肝C:法官先生,我的主人是个年轻的酒鬼,嗜酒成性,一天酒不离口……

  法官:打住,听说酒精性脂肪肝在欧美多见,我国并不多见呀。

  肝C:法官先生,您这是旧皇历啦。近几年,我国由于嗜酒的年轻人迅速增多,所以,酒精性脂肪肝也显著增多。有人调查过,嗜酒者约有半数患有脂肪肝……

  法官:为什么嗜酒也会得脂肪肝呢?

  肝C:法官先生,这是由于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我们这里分解代谢,它对肝细胞有毒害作用,使脂肪酸的分解减弱,在我这里堆积。另外,过量的酒精进入体内,还会刺激肝细胞,直接影响我对脂肪的代谢和利用,促使脂肪肝的发生……

  法官:少量或偶尔饮酒也会引起脂肪肝吗?

  肝C:不会,据研究,每天饮酒(白酒)量小于100克者,不易发生;如果每日摄入100~200克酒精,连续10~12日,即可发生脂肪肝。

  肝D:法官先生,我是营养缺乏性脂肪肝,是……

  法官:慢着,你把我弄糊涂了,营养过剩引起脂肪肝,怎么营养缺乏也会引起脂肪肝呢?讲!

  肝D:是这样,如果长期摄入蛋白质不足,碳水化合物过量,会造成肝脏蛋白质合成障碍,而转化为脂肪,形成脂肪肝。

  法官:想不到脂肪肝有这么多种呢

  肝A:法官先生,不止这些,还有呢。

  法官:还有哪些?讲!

  肝A:还有药物性脂肪肝,主要是四环素、巴比妥和铅、汞等药物以及重金属,它们能抑制脂肪酸的氧化和减少蛋白质合成,使脂肪在我们这里积聚……

  肝B:还有胰岛素分泌不足的糖尿病性脂肪肝,约有半数糖尿病人会患脂肪肝。

  肝C:还有妊娠性脂肪肝,多发生在妊娠末期,起病急、症状重,如不及时救治,后果严重。

  肝D:还有2%~3%的脂肪肝,很难查出原因,被称为隐源性脂肪肝……

  法官:好家伙,一共八九种。你们告你们的主人什么呢?听说脂肪肝并没有什么症状呀,不是什么大病呀。

  肝C:法官先生,您错了,脂肪肝也不是什么小病。如不积极治疗,一部分重度脂肪肝会演变成肝硬化,甚至有个别的还会诱发肝癌,您说这不可怕吗?

  法官:不能听你们的一面之词。我还要听听法院医学顾问——肝病专家的意见。法警,把我们的医学顾问请上堂来。(法警请来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专家) 

  法官:他们告的符合事实吗?

  专家:基本符合事实。不过,一般的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即经过治疗和自我保养,可以使肝内的脂肪减少,使肝脏恢复正常。所以,只要对它们的主人进行教育就可以了。

  法官:好,立即带被告上堂。(4位被告被带上堂来)

  法官:由于你们的放任与无知,害得自己的肝脏得了脂肪肝,知罪吗?

  被告:我们知罪。

  法官:这种态度还好,下面,由专家对你们训话,必须照办。

  专家:你们必须认真做到以下四点:

  一、态度要端正,一定要重视自己的病。脂肪肝不是什么小毛病,如不及时治疗,远期后果是可怕的进入中年以后,在你们当中会出现相当数量的肝硬化及少量可怕的肝癌病人。所以,必须立即开始认真治疗。

  二、根据你们所患脂肪肝的不同性质,采取不同的措施,从消除病因和治疗原发病入手。病因祛除后,脂肪肝就会逐渐好起来。

  三、认真调整饮食,不贪吃,不多吃,既要防止营养过剩,又要防止营养不良。平时采用高蛋白、低糖和高维生素饮食。

  四、病情较重的,可以服复方磷酸胆碱,每日15克;泛酸乙胺,每日600毫克,坚持服2~3个月后,都会见效。中药也可选用,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自己切不可滥用,你们4位记住没有?

  被告:记住了!记住了!

  法官:本案审理到此结束,休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为脂肪肝立下的“十宗罪”

脂肪肝是指肝细胞内脂肪过量堆积的结果,脂肪肝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脏疾病。那么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呢?专家为脂肪肝……详细>>

导致脂肪肝发生的“六宗罪”

约有一半的肥胖者有合并脂肪肝的倾向。国内有学者调查发现:10个“胖墩儿”中就有8个患有脂肪肝。详细>>

认识脂肪肝 谨防踏入脂肪肝防治的3大误区

脂肪肝的患病率正在逐年逐渐上升,已成为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之后又一“富贵病”,也是日常体检最常发现的病种之一,而30—40岁的……详细>>

治脂肪肝不妨从运动开始 适合脂肪肝的四运动

脂肪肝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质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这种疾病是可以逆转的。在治疗过程中主要以饮食注意和加强锻炼为主,因为脂肪肝……详细>>

脂肪肝运动疗法 脂肪肝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不止,运动不息,那么对于脂肪患者来说运动有哪些好处呢?哪些运动项目最适合脂肪肝患者呢?散步减肥法,太极拳,游泳都是不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