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2012-08-10 09:43:14      家庭医生在线

  肝腹水患者应该尽早发现,及时治疗才能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那么如何了解是否患上肝腹水了呢,肝腹水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1、低清蛋白血症:

  肝脏是合成清蛋白的场所。肝硬化时,由于肝功能的慢性、持续损伤,肝实质减少和肝细胞代谢障碍,清蛋白合成明显减少,可出现血浆低清蛋白血症,使液体易从血浆中漏入腹腔,形成腹水。

  2、门脉高压:

  门脉高压是肝硬化腹水形成的主要原因,也是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失代偿的重要标志。通过检测,发现腹水通过治疗减少后,门静脉血流量增加。超过300mmH2O时,腹腔内脏血管床静水压增高,组织液回吸收减少而漏入腹腔。

  3、功能性肾脏异常:

  晚期肝硬化病人的功能性肾脏异常以水钠潴留和肾血管紧张为特征。

  4、淋又巴液生成过多:

  肝静脉回流受阻时,血将自肝窦壁渗透至窦旁间隙,致胆淋巴液生成增多(每日约7-11L,正常为1-3L),超过胸导管引流的能力,淋巴液自肝包膜和肝门淋巴管渗出至腹腔。

  5、感染:

  肝硬化患者由于其免疫功能低下易于发生各种感染,其中最重要的是由革兰阴性杆菌等引起的自发性腹膜炎。革兰阴性杆菌所产生的大量内毒素一方面可影响能量代谢损伤细胞;另一方面可引起肝脏小血管收缩,肝静脉血流受阻致门静脉和肝静脉压升高,同时腹膜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蛋白漏出增加,腹水蛋白量增多。

  6、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

  致交感神经活动增加,前列腺素、心房以及激肽释放酶-激肽活性降低,从而导致肾血流量、排钠和排尿量减少。

  肝腹水患者在生活上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更为重要的是要积极接受治疗,一般来讲肝腹水患者病情十分严重,给患者生命造成严重威胁,因此治疗是患者要想维系生命,必须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发病机制是什么

门脉高压是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形成的主要原因,也是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失代偿的重要标志。通过检测,发现腹水通过治疗减少后,门静脉血流量……详细>>

肝腹水形成的机制是什么?

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大块型、结节型、弥漫型的肝细胞性变,坏死、再生;再生、坏死,促使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致使肝质变硬,形成……详细>>

肝腹水形成的机制是什么?

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大块型、结节型、弥漫型的肝细胞性变,坏死、再生;再生、坏死,促使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致使肝质变硬,形成……详细>>

肝腹水的中医和西医发病机制

肝腹水是肝硬化腹水的简称,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的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详细>>

肝腹水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肝腹水是肝硬化发展到晚期的并发症之一,因此得了肝腹水后,应该积极治疗,以免病情继续加剧,从而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