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降低果酸摄入可减肝内脂肪

2012-08-13 08:47:25      家庭医生在线

  富含果酸的饮食和肠道屏障功能受损已被认为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发生的风险因素。德国斯图加特霍恩海姆大学营养医学部的研究旨在明确降低果酸摄入(与极限相比降低50%)的饮食干预对肝脏病变有益。

  该实验通过对15例NAFLD患者纳入研究,其中10例完成研究。通过饮食史评估果酸和总的营养摄入情况。在基线和6个月后,观察肝脏病变、肠道屏障功能标志物和血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PAI)-1浓度。

  实验结果显示,与基线相比,饮食干预结束时,患者的肝脂含量、血转氨酶浓度和体重指数以及葡萄糖代谢参数(如空腹血胰岛素水平)显著降低,但饮食干预对肠道细菌过度生长、口-盲肠传输时间、肠道渗透性、血乙醇水平无影响。饮食干预6个月后,与基线相比,患者的内毒素和PAI-I水平显著降低。

  研究结果表明,仅干预一种参数,如对果酸的饮食干预有助于降低NAFLD患者的肝内脂肪含量。

  脂肪肝患者就是由于肝内脂肪过量而导致患有了该病,因此驱除脂肪肝患者肝内的脂肪含量是治疗该病的关键,脂肪肝患者可以通过一些药物来进行治疗,同时也开始通过饮食来调节自己肝内的脂肪含量。下面介绍几种常见食物,可以帮助脂肪肝患者驱除体内脂肪。

  1、茶:可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增强微血管壁的韧性,抑制动脉粥样硬化。云南生产的沱茶,每天饮3杯,即可使血液中的脂肪大大降低。

  2、洋葱、大蒜:洋葱含前列腺素,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功能,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大蒜所含大蒜精油具有降脂效能。大蒜所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保护心脏动脉。

  3、苹果:含有丰富的钾,可排除体内多余的钠盐,如每天吃3个以上苹果,即能维持满意的血压。

  4、牛奶:含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也可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5、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脂和β—脂蛋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6、玉米:含有丰富的钙、硒和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印第安人向乎不患高血压、冠心病,主要得益于主食玉米。

  7、鱼:是一种高慢白低脂及食品,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并可健脑益智。

  8、菊花:有降低血脂的效能和较平稳的降血压的作用。在绿茶平稳的降血压的作用。在绿茶中掺杂一点菊花对心血管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瘦子也有胖肝脏 脂肪肝如何给肝脏减脂?

脂肪肝已经不再有胖瘦的界限,也“取消”了年龄的限制。现代人的许多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脂肪肝患病率逐年上升,避免患上脂肪肝,要注意几个方面。详细>>

脂肪肝的7大病因 营养摄入要均衡

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得了脂肪肝会对肝脏产生影响,导致肝功能下降,影响体内的平衡,所以要避免脂肪肝对肝脏和身体的侵害,就要做好预防脂肪肝的……详细>>

脂肪肝患者宵夜请少吃 脂肪肝要多摄入维生素

随着人们生活的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吃宵夜,晚餐吃得不够饱,就吃宵夜吧,而且白天工作那么劳累,晚上与三无朋友聚聚,吃吃宵夜,再来两……详细>>

重度脂肪肝的危害 7种降低脂肪肝的食物

关于重度脂肪肝的危害,专家指出:重度脂肪肝可谓是肝脏脂肪化程度较严重的阶段,其危害性也会随着病情的发展而加重的。详细>>

脂肪肝治疗把握4条原则 蛋白质糖类摄入有限制

喝酒应酬,缺少运动,这是很多人的生活状态,疲劳、肥胖、肚子胀、不想吃东西等会让你每天的生活和工作感到力不从心,脂肪肝、酒精肝等也慢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