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饮食 > 正文

甲肝患者食用水果6大点不可忘记

2012-08-08 11:00:55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它是由甲型肝炎病毒感染,通过病人粪便或被污染的食物和水等传播的一种消化道传染病。那甲肝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些什么?下面就来介绍一下甲肝患者吃水果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1)甲肝患者吃水果要适量。

  每天吃水果的确有益于肝病病人康复,但是要适量。如果吃得太多就会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导致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碍。如橘子吃多了,容易引起咽喉肿痛,嗓音嘶哑;梨吃多了会伤脾胃;柿子吃多了,大便会干燥,原有痔疮者会加重症状,引起便血等一系列不适;荔枝吃多了,会出现四肢冰冷、无力、多汗、腹痛、腹泻。此外,绝大多数7岁以下的儿童对水果中所含有果糖吸收不好,吃过量的水果或果汁,不仅影响正餐的食欲,还由于大量果糖不得不从肾脏排出,容易引起尿液变化,出现“水果尿”,甚至引起肾脏病理性改变,对肝病病人,尤其是小患者来说,肝功能康复将受到较严重的影响。

  (2)甲肝患者要吃成熟的果实。

  未熟透的葡萄、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酸类和发酵的糖类,对牙齿有腐蚀性,易造成龋齿。果酸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肝病病人本身就有不想吃、肚子胀、拉肚子等症状,吃不成熟的水果会加重其不适。

  (3)甲肝患者要吃新鲜水果。

  水果储存时间太长会使大量的营养物质消耗,而且腐败的水果会产生有毒物质,损坏肝脏。

  (4)甲肝患者要根据病情选择水果。

  肝病病人如果肿胃虚寒,就不能像一般肝病病人一样吃水苹果、葡萄、石榴、梨、柚子等性偏凉的水果,而应吃龙眼、大枣、荔枝等性温的食品。

  (5)甲肝患者吃水果时要注意食用卫生。

  吃水果时要清洗干净,除去水果上的污物和残留农药。

  (6)甲肝吃水果的量可根据年龄、平时饮食及消化功能而定。

  一般成人每日吃苹果、梨、香蕉1-2只为宜,小儿可适当少些。此外,还要注意吃水果时,要细嚼慢咽,这样有利于肝病病人的消化吸收。对于肝硬化病人更应该注意,吃得太快会诱发上消化道的出血。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与甲肝患者接触 注意6大点

我国是一个乙肝大国,每年乙肝的发病率高的让人出乎意料。对于接触甲肝患者的人群来说,在平时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水果虽好 甲肝患者不宜多吃

甲肝采取及时的治疗措施,一般都是可以完全治愈的,不会有后遗症,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甲肝病人良好的营养品。但甲肝患者吃水果要慎重。 详细>>

海鲜水果 甲肝患者怎么吃才健康?

甲肝是一种通过粪—口的传播的疾病,因此甲肝病人要特别注意饮食。那么甲肝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甲肝呢?详细>>

甲肝患者吃水果需警惕的几大要点

甲肝主要由粪-口(或肛-口),通过消化道传播的甲型肝炎病毒而致病。那甲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些什么呢?对于吃水果有哪些注意点?详细>>

甲肝患者如何正确吃水果?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甲肝患者良好的营养品,吃得好可有帮助病情恢复。那么,甲肝患者应如何正确吃水果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