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的五大症状和五大预防原则

2012-07-04 10:35:36  来源:中国癌症网    转载

  肝癌常有如下症状:

  第一,肝区疼痛。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稳定多年,没有发冷发热,而突发肝区闷痛或剧痛。疼痛多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初起多呈间歇性或持续性钝痛或刺痛。疼痛可时轻时重或一段时间内自行缓解,甚或消失。疼痛多以夜间明显。

  第二,消化道症状。常表现为食欲减退、饭后上腹饱胀、恶心、呕吐或腹泻。

  第三,发热。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38℃,偶尔可在38℃以上,午后发热较常见。

  第四,出血倾向。如牙龈、鼻子出血及皮下淤斑等。

  第五,全身症状。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以抗风湿治疗,效果不佳。

  生活中如何预防肝癌呢?

  一、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这样可阻断部分肝炎发展成为肝癌。

  二、远离致癌物。不吃发霉的、煳了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中含有的黄曲霉素是致癌物。

  三、戒酒。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这个人体最大的化工厂来解毒。在这一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极大,最终可导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四、定期体检。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比正常人患肝癌的几率高10~30倍。如果肝炎好了,但肝炎病毒对肝脏的损害并没有消失,也就是说癌变的基础还是有的,所以应定期检查。对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检测依次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五、积极锻炼。积极锻炼、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五大策略战肝癌

做好肝癌的预防工作,从病因入手,多靶位点综合齐下,对肝癌的有效防治是很有益的。详细>>

肝癌的五大大症状表现

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C~38℃左右,偶可达39℃以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型高热,发热可因肿……详细>>

肝癌预防五大策略战肝癌

怎样预防肝癌的发生,可谓是很多患者所备受关注的,可以说做好肝癌的预防工作,从病因入手,多靶位点综合齐下,对肝癌的有效防治是很有益的。详细>>

警惕肝癌的五大症状表现 远离肝癌需注意八点

如今,癌症已成为严重影响人们生命健康的一种常见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日常生活。而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详细>>

肝癌的五大症状表现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