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电脑+可乐成脂肪肝“致病套餐” 你吃过吗?

2012-07-03 18:09:00  来源:爱肝网    转载

  脂肪肝发病率逐年进步,以嗜酒和营养过剩型脂肪肝的发病人群最多。患者以中青年男性为主,办公室工作职员、汽车司机、个体业主等人群发病率较高。

  尽管如此,很多年轻人往往不重视脂肪肝。在单位体检中才知道自己得了脂肪肝,还有很多年轻人则蒙在鼓里。脂肪肝患者并发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凡人的150倍。脂肪肝危害不仅限于肝脏,还会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等“套餐疾病”。

  据透露,脂肪肝病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明显。每两年都会对万名单位职工体检进行统计,结果发现1995年,20岁-40岁年龄段脂肪肝的患病率在5%左右;2002年,该年龄段的患病率已经达到了16。85%。估计,近两年内有两成年轻人得脂肪肝。甚至是儿童也逃不过脂肪肝的纠缠,在门诊中,年龄最小的8岁都不到。

  专家指出,脂肪肝可防可治。公道地搭配饮食、适量运动可有效预防脂肪肝。假如查出有病,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遵医嘱用药一般都可以痊愈。

  轻度脂肪肝患者表现为疲乏、食欲旺盛、爱吃油腻,或症状不明显;

  中、重度脂肪肝症状为倦怠乏力、食欲下降、恶心、中上腹或右上腹隐痛,尤其在饭后或运动时。

  (假如是肥胖、糖尿病患者,或体重一个月增加10斤或迅速下降,或转氨酶升高则要特别留意。)

  从饮食方面预防。应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品,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预防脂肪肝还要提倡运动,运动可以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即使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也可通过控制饮食、适当进行一些运动,在减轻肥胖症状的同时,肝脏中的脂肪也会随之消退,而无需物治疗。严重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治疗。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脂肪肝就不能吃肉了?脂肪肝别总喝可乐

脂肪肝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肝病,由于脂肪肝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导致很多患者忽略了病情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给该疾病有机可乘造成患者更大的痛……详细>>

肥胖人一半都有脂肪肝 你容易患脂肪肝吗?

“由于高热量、高脂肪饮食的摄入越来越多,再加上工作压力大,运动却越来越少,使得脂肪肝的发生率较5年前明显增加。” 我国大中城市中脂肪肝总……详细>>

脂肪肝威胁你的命 多吃几种食物有效防脂肪肝

如今很多人都开始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对于我们的健康危害也很大,那么脂肪肝会有哪些症状和体征呢?详细>>

多半超重肥胖者或是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吃这些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与其病因,病理类型及其伴随疾病状态密切相关,临床上,根据起病缓急可将脂肪肝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前者相对少见,病理上多表……详细>>

脂肪肝大多没症状 你有引起脂肪肝的习惯吗?

我们正常人的肝脏中脂肪含量仅是肝脏总重量的3%-5%,如果肝脏内的总脂肪量蓄积太多,超过5%,或肝组织形成脂肪化达到50%以上时,就是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