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治疗 > 正文

丙肝防控意识薄弱 要早发现早治疗

2012-07-16 11:28:05      家庭医生在线

  “全国约有1000万例丙肝感染者,每年报告的丙肝病例数也逐年增加。但由于丙肝疾病本身高隐匿、高漏诊、高慢性化的“三高”点和公众及非传染科医生的低认知,估计目前我国丙肝患者接受治疗的比例不足2%。”日前,在第2届亚太肝病前沿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如是说。

  与出席大会的多位专家一样,庄辉亦认为,中国应及早出台丙肝防控规范,帮助更多丙肝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丙型肝炎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全球约有1.7亿丙肝病毒感染者。近年来,我国的丙肝发病人数逐年增加,2011年我国上报的丙肝病例数达17万余人,相比于2003年的发病人数8年间增长了7倍。

  据庄辉介绍,丙肝本身具有高隐匿、高漏诊、高慢性化的“三高”特点。丙肝潜伏期长,症状比较隐匿,常无明显症状和体征,80%的急性丙肝患者没有明显症状,高达50%-85%的急性丙肝患者如果不治疗会转为慢性丙肝,20-30年后,部分慢性患者在不知不觉中发展成严重的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丙肝被称为“沉默杀手”。

  而当前我国丙肝防治存在着低认知、低就诊、低治疗的“三低”问题。庄辉院士指出:目前丙肝预防方面尚无疫苗,一旦感染丙肝病毒,仅有20%患者能够自发清除病毒。由于公众对于丙肝的认知低下,高危人群未进行定期筛查,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比率较低,因此必须加强公众对丙肝的认知教育,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筛查。

  鉴于丙肝的慢性化远高于乙肝,对丙肝的高危人群进行丙肝病毒抗体筛查,并对丙肝病毒抗体阳性者进行丙肝病毒确诊,对有效控制丙肝的传播及丙肝慢性化的进程至关重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也认为,及早出台中国丙肝防控相关规范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早发现早治疗 忌酒勿疲乏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H……详细>>

丙肝要早发现早治疗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丙肝病人数已从2003年的2万多,上升为2005年的近6万人。详细>>

丙肝早发现早治愈!

丙肝抗体检测是用于诊断丙肝的最重要手段,适用于高危人群的筛查,也可以用于丙肝感染者的初次筛查。详细>>

侯金林:早发现早治疗 慢性丙肝可被治愈

据最新数据统计,全球有75%的肝癌是有病毒性肝炎发展而来的。其中每年有35万人死于与丙肝相关的肝脏疾病。但只有三分之一的国家有制定对抗丙……详细>>

早发现早治疗 丙肝是可以治愈的

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人类感染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一种主要经血液传播的疾病。无预防疫苗,但治愈率高,病情隐匿,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在常规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