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肝功能检查:血清谷氨酰转移酶

2012-07-04 11:11:58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追梦人先生:我现年32岁,男,98年入学时查乙肝大三阳,肝功正常。多年来一直没检查,而且从事体力劳动。2010年5月感到疲劳、厌油、尿黄等,检查谷丙1520、谷草700、总胆红素150,B超提示肝脏未见明显异常。5月14日住院五天后总胆红素上升到445,白蛋白降至31,凝血酶原时间为19秒,病毒量为9次方。腹水中等量。开始服拉米夫定,5月20日转院治疗,诊断为“慢重肝”。做过两次人工肝血浆置换,两次胆红素吸附,配合保肝、降酶、退黄治疗,服阿德福韦抗病毒等,每天输入白蛋白5ml。病情明显好转,7月2日出院时检查:总胆红素49、谷草53、谷丙29、白蛋白45、谷氨酰转移酶110,病毒量<3次方。回家后服用过益肝灵(水飞蓟素)和甘草酸二铵,每两三个月复查一次,两对半由大三阳变成一、五阳,病毒量持续<3次方,谷草和谷丙一直在40~50左右,但谷氨酰转移酶一直在100~120左右,总胆红素每次都降一点,最后一次检查为17.8。

  我想问一下:半年来谷草和谷丙只稍偏高,但谷氨酰转移酶都是110左右,怎么降不下来?

  追梦人先生住院诊断为“慢重肝”,是曾经在国内广泛应用的诊断名词,其实绝大多数是失代偿性肝硬化。我已经按原帖详细回复,本文引用只为说明:转氨酶用降酶药和核苷类药治疗会逐渐正常,谷氨酰转移酶(简称转肽酶)却不容易,而且反映的肝脏病变可能更重要,这正是今天要讨论的。

  肝功中的四种肝酶各有什么特点?

  用做临床肝功能检查的只是其中的4种:谷丙酶、谷草酶、转肽酶和碱性磷酸酶。

  四种肝酶都有各自的代谢功能,因在肝细胞炎症损伤时释放入血,在常规临床检验中主要反映肝细胞炎症,并不表达肝细胞的功能状态,其实只是肝脏的炎症试验,将其列入“肝功能试验”并不准确。

  四种肝酶分布在肝细胞里和身体其他组织,因为部位不同,反映的疾病和病变也有差异。

  谷丙酶主要分布在肝细胞的周边和胆管细胞,当肝细胞或胆管有急性炎症时,大量渗漏到血液中,所以急性肝胆炎症血清谷丙酶的水平最高。

  谷草酶只有1/5存在于肝细胞浆中,约有4/5在线粒体(线粒体是细胞内管理氧化和能量的细胞器,你可把它想像是一个车间)。线粒体损伤时谷草酶明显升高,反映肝细胞病变的程度,所以肝硬化时,谷草酶会超过谷丙酶。许多器官组织都有谷草酶,如心肌、心脏、肾脏、胰腺、骨骼肌等,所以谷草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病。

  碱性磷酸酶存在于肝外更多,孕妇增高来自胎盘;儿童和老人此酶升高,显然与骨骼的改变相关。转肽酶是今天讨论的主题,听我慢慢说来。

  转氨酶和转肽酶升高有什么关联?

  转肽酶也是反映肝细胞炎症损伤的指标,在炎症损伤较轻时,只有谷丙酶和谷草酶升高,转肽酶正常;在炎症损伤较明显时,转肽酶随转氨酶升高而幅度较小,譬如谷丙酶升高10倍,转肽酶也会升高2、3倍。

  转肽酶是胆汁淤滞最灵敏的血清酶,在胆管和胆囊炎症损伤时转肽酶升高超过转氨酶。

  在急性肝炎恢复期谷丙酶已正常,如转肽酶持续升高,提示肝炎慢性化;慢性肝炎时即使谷丙酶正常,在排除胆管疾病后,转肽酶增高表示病变仍在活动。

  转肽酶也反映肝纤维化,有明显纤维化时,转肽酶会比谷丙酶更高;在炎症不活跃的肝硬化,谷丙酶可能正常,而转肽酶却会升高;肝硬化大多数是“小三阳”,HBV DNA很低或检不出,只有转肽酶升高,转肽酶是肝硬化的惟一标志。

  肝癌患者多数转肽酶升高,多数谷丙酶正常。转肽酶和碱性磷酸酶与肝癌有较多的关联。

  肝脏疾病中,转肽酶升高在慢性病毒性肝炎有30%,活动性肝硬化有50%,肝癌有80%。

  在病毒性肝炎之外,转肽酶升高有哪些可能性?

  在酒精性肝病,转肽酶常超过转氨酶,转肽酶是诊断酒精性肝病的金标准。

  在药物性肝炎,多数患者转肽酶升高。

  一般由营养过剩引起的脂肪肝,只有转氨酶轻度升高,转肽酶正常。如果转肽酶升高几倍,可能是肝细胞的代谢病,血糖和尿酸也会升高。

  在胆管和胆囊病变引起的黄疸,突显转肽酶和碱性磷酸酶同时升高。如果碱性磷酸酶升高而转肽酶正常,碱性磷酸酶反映的是肝胆以外的情况,如妊娠、骨骼的改变。

  在肝胆疾病之外,转肽酶升高有哪些可能性?

  转肽酶存在于许多组织,心脏、高血压、糖尿病也可有转肽酶升高。

  很多人没有明显症状,而有转肽酶轻度升高,常常由于病情隐蔽,多年后会慢慢表现出来。所以健康检查应该包含转肽酶,使能引起自己的关注。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治疗乙肝 需打好持久战

乙肝疫苗接种后如无抗体要补种

两大指标 判断乙肝病毒是否复制

乙肝小三阳需要治疗的几种情况

乙肝患者有抑郁情绪不宜用干扰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三阳y谷氨酰转移酶偏低

所以,谷氨酰转移酶偏低时,要积极到正规肝病医院进行肝功能检查、B超检查、病毒学指标检查等等。而后根据病因进行积极治疗。详细>>

大三阳谷氨酰转移酶偏低有危害吗

大三阳谷氨酰转移酶偏低有危害吗?谷氨酰转肽酶在人体组织中分布广泛,正常人血清中的谷氨酰转肽酶主要来源于肝脏,不少大三阳患者出现了谷氨酰转……详细>>

大三阳谷氨酰转移酶偏低有危害吗?

在人们的血清中都含有谷氨酰转肽酶,这是来源于肝脏上的物质,正常值维持在3-50国际单位/升左右。如果人体的肝脏排泄不畅,患有肝硬化、肝肿……详细>>

GPT是什么意思?谷氨酰氨基转移酶高是怎么回事?

谷丙转氨酶以及谷氨酰氨基转移酶,是肝功能检查中的重要指标。如果在肝功能检查中,发现这两个指标出现了异常,也就需要对肝脏进一步加强检查,并……详细>>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呢?肝功能检查是很多人常规检查中的一项,由此看来肝功能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检查项目。想要肝功能检查的结果更加准确,就要提前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