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人体也会“同室操戈” 揭秘自身免疫性肝炎

2012-07-26 08:11:24    作者:唐永煌  家庭医生在线

  同室操戈在历史上屡见不鲜,在人体内也时有所闻。自身免疫性肝炎便是其中的典型。由于免疫功能紊乱,上演了一场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悲剧。

  为了把问题弄个透彻,先让我们逐个解释关键词。

  免疫:从字面上看,“免”者,“免除”也,“疫”者,“传染病”也。“免疫”就是“免除传染病”。在早期,免疫确实有这个意思,它是由传染病学发展而来,意思是指人得了传染病如麻疹、伤寒后,体内出现抵抗力,不会再患该病。

  随着医学的发展,免疫的内涵日臻完善。目前免疫的定义是:人体对异种物质的反应。所以,免疫也是人体的一种功能,具体说是“识别自己”、“排除异己”的功能。

  异己分子有哪些呢?包括从外界入侵的病原微生物、异性蛋白质,或者是移植的异体器官,如肝脏、肾脏。还有,原本是人体自己的东西,后来发生转化成了异己,如衰老的自身细胞,或自身细胞分裂过程中因偶然差错产生的畸形细胞。这些细胞对人体毫无用处,搞不好还会滋生出可恶的肿瘤,所以也会被免疫系统通通消灭。

  执行免疫功能的器官就叫免疫器官,包括人体的胸腺、骨髓、脾脏、淋巴结等。免疫细胞包括中性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等,它们是任务的落实执行者。

  自身免疫:前面讲的免疫功能对于保护人体,维持内环境的稳定非常重要,就好像一个国家的国防部、公安部一样。如果免疫细胞因某种原因失去理智,颠倒黑白,翻脸不认人,将自己人——自身组织看成敌人,进行残酷打击,无情迫害,人体组织因自相残杀受到伤害,出现炎症坏死,就会产生自身免疫性疾病。

  自身免疫性肝炎:如果把上面的关键词搞懂了,就不难理解这种肝炎的含义。手无寸铁、与世无争的肝细胞不知何故,祸从天降,受到自身免疫细胞接连不断的追杀,伤的伤,死的死。于是,患者出现肝炎、肝硬化

  近年来,在肝病科病房里,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好像约好了似的,这个前脚出院那个随后进来,真是你方唱罢他登台。

  和病毒性肝炎相比,自身免疫性肝炎有些特有的个性:

  ①这家伙似乎很“好色”,对年轻女性情有独钟,纠缠不休。据统计,该病患者80%以上为年轻女性。所以,当年轻女性出现转氨酶升高而又找不到常见的肝炎病因时,应高度怀疑该病,医生要立案侦查,将凶手捉拿归案,绳之以法。

  ②自身免疫性肝炎善于伪装,不事张扬,它不动声色地吞噬肝细胞,患者难于觉察,医生也常上当受骗。一旦东窗事发,严重肝炎、肝硬化被大曝光时,治疗也大多为时已晚。

  ③该病的本质是内讧——自己人打自己人,肝脏首当其冲。但是,由于免疫细胞乱砍乱杀,其他器官也饱受株连、难逃厄运。所以,自身免疫性肝炎常常伴有其他病变,如关节炎、结肠炎、肾炎、心肌炎、皮肌炎、口眼干燥综合征等,这些病变在医学上称为肝外表现。

  尽管自身免疫性肝炎作案手法狡猾隐蔽,反侦查能力强,但是医生们坚信,既然作案,就会留下蛛丝马迹。经过研究,果然发现自身抗体就是该病杀害自己同胞的凶器。目前,检测自身抗体如抗肝细胞膜抗体、抗核抗体、抗平滑肌抗体等,已经成为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的重要手段。

  该病的肇事者是免疫细胞。医生们知道,为了拯救肝细胞,必须先捆住这些免疫细胞的手脚,再给它们洗脑,重新解决“谁是敌人谁是朋友”的首要问题。在这方面,免疫抑制剂——激素是最佳人选。给予激素治疗后,这些免疫细胞大多能洗心革面、痛改前非。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诊断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早期如何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治疗吗?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功能异常已为大家所熟知,但非病毒性肝炎导致……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治疗原则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干细胞被严重损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遵循什么样的治疗原则呢?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怎么回事?自身免疫性肝炎怎么治疗?

肝炎一般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传播途径是以体液传播为主。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炎的类型,也会出现肝炎的一些特异性的症状表现,可以在……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对人体的危害大吗

  慢性肝炎以及病毒性肝炎都是被大家关注度很高的肝病,尤其是很多肝炎患者,对自身所患的肝炎了解程度都比较高,但是有些患者会发现自己身体出……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18个饮食方

自身免疫性肝炎吃什么好?18个饮食方随你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