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肝功能代偿或失代偿能决定生命吗

2012-06-13 15:59:16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wyl5891 先生:我于06年12月因肝硬化胃粘膜出血、腹水。 尔后进行抗病毒治疗,治疗后病情基本稳定,HBV-DNA<500,最近一次肝功检查结果正常。请问肝功能失代偿的量化评分等级是以发病时的初始症状、还是治疗后的数据?请对我的治疗效果作个评价。

  肝硬化分肝功能代偿和肝功能失代偿两个阶段,代偿性肝硬化又根据有没有门静脉高压的合并症(胃食管静脉曲张和脾功能亢进)而分为轻度肝硬化和中度肝硬化。许多患者对肝炎并不十分重视,尤其是“小三阳”肝炎的患者,发生肝硬化的不少。一旦诊断出肝硬化,就忧心忡忡,其实轻度肝硬化只要清除了病毒复制,只要不超负荷、不发生意外事件,对一般工作、生活和寿命的影响并不很大。中度代偿性肝硬化只要妥善处理合并症,也还可以维持基本的工作和生活。但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一旦失代偿,生命期就要以能活多少年的百分率来计算了,当然你也可以占继续生活的分率。

  wyl5891 先生发生过腹水,经过治疗腹水消失,病毒转阴,肝功正常,当然很不错。于是他提出了上面那个思虑深刻的问题,你认为如何?

  乙肝的肝硬化是怎样发展的?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化学工厂”,每个肝细胞相当于一个个“生产车间”,其中有各种细胞器,可以执行不同的代谢功能。每群肝细胞之间都有不同的管道,包括:输入滋养肝细胞血液的肝动脉;输入来自肠管血液到肝脏进行代谢的门静脉;输出代谢后供应全身养分的肝静脉和输出肝细胞产生胆汁的胆管。人体主要的营养代谢在肝脏进行,我们生活和工作需要的能量由肝脏提供。一般内脏只有输入的动脉和输出的静脉两套管道,肝脏竟有输入的肝动脉和门静脉、输出的肝静脉和胆管四套管道。这反映肝细胞功能和配套结构都极其复杂,但肝细胞排列有序,肝细胞周围的管道也排列有序。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如果不抗病毒治疗,肝细胞不断发生炎症破坏,又不断发生肝纤维化来修补破坏的病变。肝纤维化会替代一部分肝组织,并把由肝小叶组成的正常肝脏,分隔为由一个个小结节组成的病变肝脏,当肝脏的结构都变成小结节了,就叫做肝硬化。因为有些肝细胞破坏而肝纤维化,大多数肝细胞虽然没有破坏,但配套的管道被纤维组织扭曲而运输不够顺畅,肝细胞的代谢功能就会降低。但因为肝细胞像皮肤细胞,都属于上皮细胞,有很大的新生能力和代偿能力。如果乙肝病毒已经清除,肝细胞不再破坏,有些部分是能够修复的。

  肝脏的结构虽然改变了,但是肝细胞的数量和功能还可以维持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的需要,这就是代偿性肝硬化。肝硬化患者的代偿能力有很大的差别,如果你是轻度代偿性肝硬化,就不要把病情想的过分严重,你过去怎样工作和生活,以后还一样可以,但不能超负荷。如果你爱运动,你可以去投投篮,但不可以去参加篮球比赛。你仍然可以结婚生育,但必须过简朴规律的生活,不能花天酒地、胡作非为。你可以正常上班,但最好不要加班加点。

  如果耽误了抗病毒治疗,肝脏炎症破坏很重,很大部分的肝细胞被纤维组织代替;或者炎症不重,少量破坏,少量纤维化,但长期延误,日积月累,大部分的肝细胞也被纤维组织代替。肝功能已经不大能够维持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不知不觉产生了腹水;或者平常还可以,一次感冒,竟出现了黄疸或腹水。这就是失代偿性肝硬化。

  失代偿性肝硬化经过治疗,腹水可以消失,肝脏的代谢功能可以恢复到能维持生活,但如果过劳、或经受一些伤肝因素,有可出现失代偿的症状。

  肝功能代偿或失代偿能决定生命吗?

  肝功能指的是肝细胞新陈代谢的功用和能力,肝细胞的经常性工作是合成人体必需的物质、和分解有害的物质。转氨酶其实只是肝细胞炎症的标志,并不代表真正的肝功能。白蛋白和凝血酶原只有肝细胞才能合成,代表肝细胞的合成功能;胆红素是血红蛋白经肝细胞分解后的废物,胆红素水平有时表示肝细胞坏死、或胆管病变,有时反映肝细胞分解废物的功能。

  我们工作的精力和生活的能量必需要肝细胞的支持,重症肝炎有大量肝细胞破坏,晚期肝硬化时大量肝细胞消失、变成没有代谢功能的纤维组织,这些病变的结果使肝功能降低。肝功能降低不多,还能应付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就是肝功能代偿;肝功能降低很多,到不能正常生活就是失代偿,于是就出现了黄疸和腹水。

  如果患者年轻,只有轻度失代偿,经过积极治疗,还可以有很大程度的恢复;如果是老年患者,又是重度失代偿,五年的生存期只有百分之几十,当然你很可能就在其中。

  怎样诊断肝功能失代偿?

  有没有肝功能失代偿的标准按一个叫做“CTP积分法”的国际标准,包括:脑病、腹水、胆红素、白蛋白和凝血酶原五项。

  胃食管静脉曲张和脾功能亢进是门静脉高压的合并症,不是肝功能,不包括在这一积分中,当然如果不积极治疗也会伤害肝功能。

  肝细胞功能的CTP分级

  级分1分2分3分

  ·脑病(0~4级)无1~2级3~4级

  ·腹水无少量中大量

  ·血清胆红素(微摩尔/升)<3030~50>50

  ·血清白蛋白(克/升)>3528-35<28

  ·凝血酶原时间延长1~3秒4~6秒>6秒

  如果上述CTP积分法的五项正常,每项记1分(没有0分),共5分。有轻度脑病记2分,中重度记3分;有少量腹水记2分,中大量腹水记3分;血清胆红素30~50记2分,> 50记3分;白蛋白28~35记2分,<28记3分;凝血酶原时间延长4~6秒记2分,延长>6秒记3分。总计≤6分算A级, 7~9分算B级, 10~15分算C级。A级是代偿,B级轻中度失代偿,C级是重度失代偿。

  失代偿性肝硬化怎样治疗?

  抗病毒治疗:如果还能检出病毒,转氨酶升高,就要用核苷类药抗病毒治疗。因为肝组织大量破坏,可能一时检不出病毒,如果表面抗原水平很高,也可以考虑抗病毒治疗。

  营养治疗:失代偿性肝硬化病情重,消耗多,要注意补充营养。能口服的要给容易消化、不会引起气胀的饮食。病人多有食欲不振,家属的细心照顾非常重要。常需改变餐式,少量多次和晚间小吃。重度营养不良的病人可补充氨基酸,以满足蛋白量的需求;对不能耐受蛋白质的少数病人,补充支链氨基酸代替蛋白质,不会诱发脑病。

  腹水病人须限制食盐,但不要影响食欲。

  鼻饲营养:坐位鼻饲可减少胃-食管返流和气管吸入。肠道内营养可以多样聚合饮食、高热量饮食或高蛋白饮食,按需要选择。过去认为高蛋白会诱发脑病,已不再被广泛接受,充足的营养才是最重要的,只有个别病人需要限制蛋白质。

  静脉营养:肠管内供给不足,需要静脉补充。

  辅助治疗:补充足够的多种维生素,常规应用复合维生素B和C,其他维生素A、D、E、K也有需要。

  维生素B12促使肝脏合成核蛋白;叶酸作为辅酶,参与氨基酸和核酸的合成。

  肌苷是细胞激活剂,并可转变为其它核苷酸。

  葡萄糖醛酸有助于肝细胞的结合解毒功能。

  细胞能量合剂包括:葡萄糖、胰岛素、三磷酸腺苷、辅酶A。

  复方氨基酸制剂是很好的护肝营养药。

  白蛋白有多方面的作用,在失代偿性肝硬化是一种很重要的治疗。但在总热量不足时,静脉输入白蛋白可能主要补充营养消耗,是很大的浪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 肝功能失代偿 肝功能

什么是肝硬化失代偿期 肝硬化失代偿期的详解

对于肝硬化失代偿期这个医学专有名词,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甚至没有听说过。“肝硬化失代偿期是什么意思呢?”“肝硬化失代偿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什么是肝硬化失代偿及症状表现

很多人不明白肝硬化失代偿是什么意思。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下肝硬化失代偿的主要症状表现。详细>>

关于肝硬化的代偿和失代偿

病人的食管和胃没有静脉曲张;第二阶段:在食管和胃内出现了轻度静脉曲张,不会发生静脉破裂出血;第三阶段:肝硬化病人出现腹水,胃和食管内可有……详细>>

代偿和失代偿肝硬化是什么

为了早期发现肝硬化,所有慢性肝病患者最好做上消化道内镜检查,医生可观察到胃壁或食管壁血管有无静脉曲张,是代偿还是失代偿肝硬化。出现曲张,……详细>>

肝硬化代偿期与肝硬化失代偿期 两者有何不同?

根据病程,肝硬化分为2种类型,一种是代偿期,一种是失代偿期。前者属于肝硬化早期,只要多注意休息和积极治疗是能够有效缓解病情的;后者属于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