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十月怀孕会加重肝炎病情吗?

2012-06-07 08:22:11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十月怀孕”是正常人的生理活动,但在感染乙肝病毒、甚至已是慢性肝炎的患者将会怎样?有些网友有些认识的误区,看过一些科普资料仍不放心。

  “十月怀孕”对正常肝脏有什么影响?

  妇女怀孕后有许多生理变化,随胎儿发育长大而变化逐渐增加,如子宫明显增大,血液量明显增多,心脏负担加大,心跳加快,血液稀释而轻度贫血和血浆蛋白轻度降低。

  肝脏是新陈代谢的器官,胎儿的发育会增加物质代谢的需要,肝脏的负担当然会增加,但孕妇对逐渐增加的负担能够逐渐适应,一般不会对肝功能有影响。

  正常妊娠时谷丙酶和谷草酶正常,如果血清转氨酶升高,与未怀孕时同样表示肝损害。

  2/3健康孕妇因雌激素水平增高,可有轻微肝掌和细小蜘蛛痣,分娩后会消失。

  乙肝病毒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乙肝病毒不会使胎儿发生畸形,不会引起流产、早产和难产,也就是说:乙肝携带者发生这些问题,不会比没有乙肝的孕妇多。

  在子宫内乙肝病毒传染胎儿的概率非常低,母婴传染主要发生在分娩的时候,只要采取充分的措施,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关于预防母婴传染的问题,我将在以后再详细介绍。

  “十月怀孕”会加重病情吗?

  如果你是慢性携带,肝内虽有很多乙肝病毒,但肝脏仍是健康的,你可以与任何育龄妇女一样,承担十月怀孕。慢性携带的人中有25%在某一时刻会肝炎发作,但怀孕并不是肝炎发作的诱发因素。总会有少数人可能碰巧在怀孕期间发病,所以你需要每一、二个月检查肝功,万一在这期间发病,可以及时进行可能的防护。

  如果你是轻症肝炎,因为“十月怀孕”是一个逐渐改变的生理过程,你同样可以负担,一般不会加重病情。如果病毒水平不很高,先用降酶药治疗几个月,等肝功稳定正常,再准备怀孕。如果病毒水平很高,用降酶药使肝功正常后,要多治疗几个月停药后才能稳定几个月。

  如果你是较重的“大三阳”肝炎,最好用干扰素治疗1年,虽然有效的只有半数人,这半数人会病毒转阴,“大三阳”转“小三阳”,肝功正常。没有达到这3条的人病情也会减轻,治疗后多数人病毒水平会有降低,对怀孕会有利得多。

  如果你是“小三阳”肝炎,因这种肝炎是变异病毒感染,干扰素治疗后复发率非常高。如果肝炎不重,先用降酶药治疗等肝功正常稳定后再怀孕,分娩后用核苷类药长期抗病毒治疗。

  如果你是较重的“小三阳”肝炎,家境较好,派罗欣也是不错的选择。100位患者中大约有80位能病毒转阴、肝功正常。在100位有效的患者中,有30多位会复发,但有12位表面抗原能消失而痊愈。计算下来,大约半数能有效而不复发。即使不是很有效,总会有些进步,比如病毒水平更低,转氨酶接近正常,比没有治疗时去怀孕会安全得多。

  如果你是稳定的代偿性肝硬化,又非常想要生一个小孩,要与医生密切配合,在医生的关照下,也有可能满足你的要求。

  干扰素会抑制胚胎发育,用普通干扰素治疗至少要停药1个月、长效干扰素治疗至少要停药2个月后才能怀孕。

  慢性肝炎的妇女想怀孕要做些什么准备?

  首先要弄清楚你病情的轻重。

  如果你多年来每年检查肝功1、2次,最近才有血清转氨酶升高,即使升得很高,经过及时降酶治疗,病情也是轻的,你可以放心准备怀孕。

  因为慢性乙型肝炎病情常常很隐蔽,如果你过去很少肝功能检查,最近发现转氨酶升高,不能根据一时转氨酶的高低来判断病情,B超也不能判断肝炎的轻重。需要经过详细的检查来综合分析病情,请参考过去的博文《怎样判断肝炎病情的轻重》和《你对自己病变轻重很迷茫吗》。如果医生也不能确定你的病情,就只能做肝穿刺了。

  因为在十月怀孕期间,对肝炎难以采取充分的治疗措施,如果病情很重当然要先治病,免得因耽误而加重;如果病情不很重,当然也可以先怀孕。

  如果你的肝炎不是很重,虽然可以暂时不进行抗病毒,但必需先消炎降酶治疗,使病情暂时稳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劳累会加重肝炎病情

肝炎作为一种高发传播性疾病,在近几年,它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引发肝炎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长期的酗酒,有的是因为精神因素,总之引发肝炎……详细>>

肝炎病情加重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持续高热是肝炎病情加重的表现之一。普通肝炎开始3、4天会有发热,在黄疸出现以后,体温会自然下降。而重症肝炎在黄疸出现后发热仍持续不降。详细>>

肝炎病情加重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肝炎病情加重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疑问吧,肝炎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绝大多数病人经过积极治疗、适当休息和补充营养,可在较短时……详细>>

乙肝患者怀孕会加重病情吗?会影响胎儿吗?

乙肝,一种乙肝病毒所导致的传播疾病。众所周知,乙肝具有传染性,除了直接接触会传染外,母婴传播也是比较常见的一个传播途径。那么,怀孕会加重……详细>>

导致肝炎病情加重的原因是什么

导致肝炎病情加重的原因是什么?肝炎有很多种,但是不管是哪种都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患者在发现病情以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以免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