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大三阳 > 正文

乙肝大三阳患者应如何保护肝脏

2012-06-05 16:57:24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大三阳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传染性疾病。它本身就存在肝脏损伤,因此乙肝大三阳患者在平时更应该要注意保护肝脏,这样才能保护好肝脏,使病情能够稳定,不至恶化。那么乙肝大三阳患者应如何保护肝脏?

    乙肝大三阳患者应如何保护肝脏

    一、乙肝大三阳患者要多饮水:天气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以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二、乙肝大三阳患者要饮食平衡:不要暴饮暴食或常饥饿,这种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功能的失调。所以,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三、乙肝大三阳患者要少饮酒: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要知道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多饮酒会伤肝。据医学研究表明,体重60公斤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谢60克酒精,若超过限量,就会影响肝脏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酒精肝,危及生命。

    四、乙肝大三阳患者要心情舒畅:乐观使人健康。由于肝喜舒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要想肝脏强健,首先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久之,易导致肝病。

    五、乙肝大三阳患者要适量运动:多做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健身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

    六、乙肝大三阳患者要饰要宽松:古人云:宽松衣带,披散头发,形体得以舒展,气血不致淤积。肝气血顺畅,身体必然强健。

    急性乙肝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经过适度治疗绝大多数病人可以完全治愈,不留隐患。慢性乙肝病情复杂,彻底治愈非常困难,但是积极正确的治疗,可以缓解病情,阻断或延缓病情进展。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乙肝治疗切莫急于求成

乙肝病毒意外血液感染了怎么办?

春季乙肝为什么易复发?

延长干扰素治疗乙肝能“痊愈”吗?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14.6%合并乙肝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大三阳如何保养肝脏

忌暴饮暴食,尤其晚餐过饱,且贪爱甜食、过咸食品者,因摄人总热量远远超过机体所需,不仅肝脏负担过重,还造成脂肪过剩、血脂升高、心脑血管硬化……详细>>

如何预防乙肝大三阳?

乙肝大三阳是一种难以清除的传染性疾病,因此为了防止自身被乙肝病毒传染,我们要了解疾病的预防知识,乙肝大三阳能治愈吗?如何预防乙肝大三阳呢……详细>>

乙肝大三阳患者护肝4方法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那么乙肝大三阳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 详细>>

如何预防乙肝大三阳 大三阳有多可怕?

乙肝大三阳是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疾病,所以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觉中患上疾病,我们一定要了解疾病的预防措施,才能够免受疾病的困扰。要预防乙肝大三……详细>>

乙肝大三阳为什么腹泻?乙肝大三阳有哪些危害

每个人对于任何的治病都是敬而远之,但是这病不是我们想怎样就怎样的,如今乙肝大三阳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一大病,它的发病率高、传染性强、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