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乙肝可以生孩子吗

2012-06-05 16:52:16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可以生孩子吗?随着科学一步步发展,在医疗上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乙肝母婴阻断,乙肝母婴阻断成功率大大的得到了提高。医学工作者常采用妊娠晚期孕妇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新生儿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的序贯注射母婴阻断方法阻断率可达90%左右。

  1、乙肝妇女怀孕前,应进行相关检查,分析病情是否能承受怀孕的负担,必要时须肝组织学检查;对于肝功能异常的病人不建议怀孕,须先进行消炎、降酶治疗,待恢复正常后至少要维持治疗4个月以上,再考虑怀孕。在肝功维持正常,病毒量、传染性降到最低,无其它症状的情况下,怀孕是比较适宜的。

  2、乙肝妇女合适的时机受孕问题在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活动期、肝硬化的妇女均不宜妊娠。因为本已受损的肝脏,再度妊娠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可能导致肝功大幅度的上升而不利于母子健康,因为妊娠需要为胎儿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增加孕妇肝脏的负担,加上妊娠时机体免疫功能及内分泌的变化,会导致原有的肝病加重,从而危及母子安全。

  3、乙肝患者一旦发现已经怀孕,应该终止使用各种具有肝毒性的药物;定期到指定医院进行孕期检查,包括肝功能、血常规、B超等,以了解肝脏变化情况,观察及判断是否能够继续胜任妊娠,或者是否对胎儿有传染性。

  4、乙肝孕妇要合理膳食、注意休息,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生活要有规律,节制性生活,尤其是妊娠36周后,应绝对禁止过性生活,防止发生流产、胎膜早破及宫内感染;临产前要镇定,不要惧怕和紧张,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5、乙肝患者妈妈最好是在临床治愈乙肝的情况下生育宝宝,只有这样,生育的宝宝才会是健康的,而且不会有什么影响,否则在乙肝期生育的宝宝就算预防传染,也避免不了传染的可能性。

  另外,据调查显示:如果父亲是乙肝患者的话,新生儿感染上乙肝病毒的几率为26%。因此,父婴传播也不可忽视。父婴传播的途径主要是产后密切接触传播。因此,在新生儿出生后立刻按0、1、6方案进行乙肝疫苗接种。这样可以使95%以上的新生儿免受上一代乙肝父亲的传播,可以有效地预防乙肝病毒的侵入。

  温馨提醒:当乙肝女性的病情处于炎症活动期,身体感觉不适(如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腹胀、肝区不适等),检查肝功能异常(转氨酶、胆红素升高等),这时是不可以要孩子的。这时应该及时的进行科学的检查和积极的治疗。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乙肝治疗切莫急于求成

乙肝病毒意外血液感染了怎么办?

春季乙肝为什么易复发?

延长干扰素治疗乙肝能“痊愈”吗?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14.6%合并乙肝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阿福韦德期间可以生孩子吗?

对于乙肝孕妇来说,吃阿福韦德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影响,所以吃阿福韦德时不能生孩子,应该先停药一段时间之后再考虑怀孕,并且选择最合适的怀孕时……详细>>

乙肝是遗传性疾病?患有乙肝就不能生孩子吗?

由于乙肝具有遗传性,因此不少乙肝女性怀孕生子要格外注意,甚至有些会担心遗传给下一代,而选择不生孩子。但对于育龄女性来讲,拥有自己的宝宝是……详细>>

乙肝女性生孩子要选择合理孕期

乙肝患者能生孩子吗?这个是每个乙肝患者都应该谨慎对待的问题,只要注意合理的选择孕期,然后采取科学方法避免乙肝传染给宝宝,就能保证宝宝健康……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能生孩子吗

乙肝携带者,即乙肝病毒携带者,多指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ASC),就是指血液检测单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也有说指乙肝表面抗原……详细>>

乙肝可以根治吗? 80%急性乙肝可以根治

乙肝,相信大家都听过,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乙肝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乙肝病症的危害最主要的就是复发率与死亡率,以及极高的传染率,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