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常吃垃圾食品易导致脂肪肝

2012-06-27 15:51:51  来源:肝宝宝网    转载

  所谓垃圾食品(JunkFood),是指仅仅提供一些热量,别无其它营养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要,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其中油炸食品热量高,含有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经常进食易导致肥胖、脂肪肝、高血脂等。加工类肉食品由于添加防腐剂、增色剂和保色剂等,造成人体肝脏负担加重,另外由于含有热量、氯化钠较多可加速脂肪肝的形成。汽水可乐类食品增加糖类摄入,无形中增加热量摄入,促进脂肪肝发生。

  一项调查显示,60%的美国成年人超重,四分之一的人患有肥胖症。快餐是造成过度肥胖的罪魁祸首。随着快餐业的全球连锁,因吃快餐过度而导致的肥胖病也在各国生根,中国也不例外。专家预测,未来十年中国肥胖人群将会超过2亿。另有数据表明,我国肥胖儿童已占儿童总数的10%,并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

  人们错误的以为“美国快餐文化”是在享受先进文化和先进生活方式。然而,美国在打包成“先进文化和生活方式”时,里面装的却是不良膳食结构的食品,有的甚至是垃圾食品。

  由于垃圾食品泛滥、膳食结构不良、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导致了疾病发展方式的改变。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脂肪肝、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超重与肥胖及代谢综合征等成年期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正显示出低龄化的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正式宣布:西方人的饮食习惯存在潜在威胁,对西式快餐的化验结果表明,油煎、油炸食品中含有大量致癌毒素———丙烯酸氨化物(丙毒)。科学家们已经证实:与食品有关的癌症中,30%—40%都与丙毒直接相关。1只烤鸡腿=60支烟毒性。导致蛋白质炭化变性(加重肾脏、肝脏负担)。以色列科学家发现,每天只要喝一升高糖碳酸饮料或者果汁,患脂肪肝的风险就会增加5倍。即便每天只喝两听可乐之类的饮料,也会增加患脂肪肝的风险。国外有研究发现,每天喝可乐,一个月就有可能患上脂肪肝。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大中城市中脂肪肝的发病率达20%,肥胖人群中脂肪肝的发病率为50%。据目前国内资料统计,脂肪肝的肝纤维化发生率约为25%,近8%的患者最后发展为肝硬化。另有临床统计数字显示,脂肪肝患者并发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此外,90%的脂肪肝患者体重超标;52%的脂肪肝患者存在血糖代谢异常;28%的脂肪肝患者同时有高血压;35%的脂肪肝患者伴有血脂异常。

  因此,脂肪肝治愈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如果你已经患上了脂肪肝,就应谨记以下原则:去除病因,调整饮食方案;维持相对正常的血压、血脂、血糖水平,应以养肝降脂为主治手段。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单面煎蛋易诱发脂肪肝

单面煎蛋蛋黄没有熟,容易残留致病菌。食用后人可能会出现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详细>>

这些易导致脂肪肝癌变 治疗脂肪肝要增加运动

喝酒容易伤肝,所以爱喝酒的人就很容易患上酒精性脂肪肝,不注意还可能发生癌变,那么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脂肪肝的癌变呢?详细>>

远离脂肪肝需要常吃的食物

脂肪肝的发病率在我国已呈节节攀升之势,北上广三市脂肪肝发病率更是高达10%-25%,这与现代人生活酗酒、吸烟、不良饮食习惯等密不可分。因……详细>>

导致脂肪肝发生的“六宗罪”

约有一半的肥胖者有合并脂肪肝的倾向。国内有学者调查发现:10个“胖墩儿”中就有8个患有脂肪肝。详细>>

常吃猪肝不利于脂肪肝恢复

脂肪肝患者食用猪肝后,不仅会大大增加脂肪在肝细胞内的堆积,而且还会诱发脂肪代谢紊乱,进而加重肝脏负担,因此,脂肪肝患者还是少吃猪肝为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