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抗乙肝病毒药物对胎儿安全吗

2012-06-07 09:23:43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生男育女是人类繁衍的社会责任,是每家老人的殷切期望,是年轻夫妇爱情的结晶。然而,需要治疗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却处于两难的境地:不治疗怕耽误自己的病情;要治疗又顾虑影响胎儿的发育……

  授孕和怀孕期间的安全用药,关系胎儿的发育,当然极其重要。然而,有些认识的误区,或者医药界还没有定论,医生们也有不同说法,使育龄男女很困惑。我把过去曾经贴过的一篇博文翻新,谈谈我当前的看法,供网友们参考。

  为什么受孕和怀孕期间不能随意用药?

  从受精卵细胞逐渐分裂,形成细胞团,再形成胚胎,进而发育成胎儿。生命的发育实际是细胞染色体中的遗传物质(DNA)的复制。一个受精卵细胞,在子宫内经过十个月的养育,才能发育成有复杂组织器官的胎儿。

  药物对最初的胚胎染色体即使是很微细的损伤,经过无数次的复制到新生儿降世就会形成某一器官的先天性畸型,如先天性聋哑、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痴呆等等。胎儿在母体内无法检查出来,甚至刚出生时也难以发现,发现时家庭的悲剧已经酿成。

  规范的药物必需经过动物的致畸试验,然后在说明书中说明试验的结果。如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的核苷类药利巴韦林就能使动物胚胎致畸,如果在服药期间怀孕,就应该终止妊娠。但是不可能、也不应该进行人体致畸临床试验,所以只能参考动物试验的结果,即使动物没有发生,因为种属的差异,也不能保证人类不发生,所以怀孕前后都不能随意用药。

  男性能随意用药吗?

  有些人认为胎儿在孕妇腹内发育,孕妇服药才要小心;没有想一想胎儿是从一个受精卵细胞大量增殖出来的,如果药物会使精子发生微细的改变,也同样能使胚胎发育畸形,所以想授孕的男性同样不能随意用药。

  中草药应该很安全吧?

  很多人误认为中药最安全,这是国人很大的误区。过去贫困的农村只有一些中草药,救治过许多疾病,也留下多少先天性畸形的小儿。

  中药成分复杂,采集来源不一,保存不容易做到防潮防变质。植物药很多是生物碱,成分比较复杂,难以甄别和鉴定。当前的药物性肝炎,40%来自中草药。

  中草药都没有做过致畸试验,对胎儿很难保证安全。

  抗乙肝病毒药物对胎儿安全吗?

  干扰素除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外,因为能抑制细胞增殖,所以还用来作为抗肿瘤的生物治疗药物。胚胎就是从一团细胞经过无数次的分裂,繁殖成胎儿的,所以怀孕期间不能用干扰素。用这类药物治疗肝炎的青年男女,普通干扰素至少要停药1个月、长效干扰素至少要停药2个月才能授孕。

  用核苷类药治疗的患者很少有不良反应,对胎儿是否安全呢?

  根据这类药物的临床前试验,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管局鉴定核苷类药对胎儿的潜在致畸和毒性,将恩替卡韦、阿德福韦和拉米夫定归C类,对胚胎的安全性低;替比夫定和替诺福韦归B类,虽然临床前试验没有发现重要问题,但没有做过人类临床试验(根据道德伦理也不可能做临床试验),不能保证安全。准备受孕的青年男女和孕妇也不应该用此类药物。当前并没有列为A类的保证胎儿安全药物。

  核苷类药的说明书都写着服药期间不能妊娠,但很少有患者注意看说明书。

  当前对拉米夫定的胎儿安全性有什么看法?

  我没有检索到美国食药监管局的相关文件,不知道为什么把拉米夫定对胎儿的安全性归于C类。

  核苷类药对人体细胞的毒性是损伤线粒体(一种氧化和能量代谢的细胞小部件),拉米夫定做过最详细的线粒体毒性试验,证明没有线粒体毒性,因而认为是最安全的。

  我能查到的国外文献报告拉米夫定临床前试验的结果:按成人量的130倍用于小鼠,并不影响受精卵植入、胚胎发育、生长和存活;用每克体重2毫克的剂量喂小鼠并无基因毒性;微生物筛检试验不致畸,但对体外培养的人淋巴细胞有很弱的致畸性。

  现在有几十万人在用拉米夫定,其中有些服药的患者不小心意外怀孕,还没有看到新生儿畸形的报告,于是有医生告诉患者:怀孕可以服用拉米夫定。我也认为拉米夫定的安全性比较可靠,致畸率可能非常低。

  爱滋病也用拉米夫定治疗,有一个叫做“妊娠期抗逆转录病毒(即爱滋病毒)登记处”的网站,登记的数据表明:孕妇服用和未服用拉米夫定的新生儿发生的缺陷率相近。

  当前,能提供的资料就是这一些。

  主要考虑避免用药的时间是受精期间和妊娠头3个月,以外的时间用拉米夫定应该是安全的。

  要想怀孕的乙肝患者情况不尽相同,有些人还很年轻,可以尽可能把安全措施做的好一些;有些人要求很紧迫,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决定是否用拉米夫定。

  对胎儿最安全的措施应该怎样?

  小儿是我们的未来,还是尽可能的小心为上。

  即使是比较安全的降酶药如联苯双酯、双环醇和甘草制剂,在受精期间和妊娠头3个月都应避免。所以慢性肝炎转氨酶升高的妇女,在服药转氨酶正常后,还需要多服用几个月,希望在受精和妊娠初期转氨酶正常,即使稍有升高也不要服药。

  在怀孕第4个月后用药比较安全,但也要选择比较安全的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用药 抗乙肝病毒药物 怀孕 受孕

两类抗乙肝病毒药物各有何优缺点

干扰素针剂和核苷类口服药两类抗乙肝病毒药物很不相同。核苷类药的抗病毒活性很强,能很快抑制病毒复制,而且对极大多数病人都有效。每天只要1片……详细>>

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何时能停药

关于口服抗乙肝病毒停药的问题,比较复杂。需分两种情况来分析。详细>>

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全攻略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不是自己选的,但是用什么样的态度面对人生是自己定的。详细>>

抗乙肝炎病毒药物

肝病毒药物较多,疗效差别较大。不同患者如何选择抗病毒药物,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应在专科医师指导下,根据患者的肝功能情况、病毒的复制活动情……详细>>

妊娠期间抗乙肝病毒治疗安全吗?

有关妊娠与慢性乙型肝炎(CHB)抗病毒治疗的问题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也是我们临床医生必须每天面对的实际问题,是一个不可回避而且极具挑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