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婴幼儿接触乙肝病毒有什么后果?

2012-06-07 09:11:25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任何一种传染病,都是由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引起。感染后因免疫状态的不同:有的发病,有的不发病;发病后有的轻而痊愈,有的病情沉重。任何个人的任何传染病病史,都是病原与免疫相互消长的过程。

  我国除乙肝疫苗年代出生的少年和儿童,成年人中有10%携带乙肝病毒,广袤人宇,有非常多的乙肝病毒传染来源。在没有乙肝抗体的成年人,接触乙肝病毒,并非都能感染:有的只是擦身而过;绝大多数人病毒进入体内,也只是引起一过性感染,使超过半数的成年人在不知不觉中清除了病毒,而自然产生了乙肝抗体。

  那么,诸位乙肝感染的朋友,你现在的免疫状态又是怎样的呢?

  婴幼儿接触乙肝病毒会有什么结果?

  你知道免疫是什么意思吗?简而言之:免疫只是“排斥异己”。

  不同年龄时期感染乙肝病毒,形成的免疫和感染的结果都不相同。我国绝大多数人感染乙肝病毒是在婴幼儿时期,今天我只谈这一时期的感染免疫。

  当你在婴幼儿时期免疫系统还没有成熟,此时接触乙肝病毒,你的淋巴细胞还不能识别和排斥“异己”,乙肝病毒在你体内逐渐诱导而建立起一种特殊的免疫状态。

  前一篇博文只谈到“小三阳”时变异了的乙肝病毒,没有说普通的乙肝病毒。其实,乙肝病毒本身不会引起肝脏病变,你觉得不可思议吗?试想慢性乙肝病毒携带的小儿,哪一个的HBV DNA都是7次、8次方。你在小孩时期也是这样,这样大数量的乙肝病毒,小儿发生肝炎的可是非常少见啊。

  小儿的淋巴细胞不去排斥乙肝病毒,乙肝病毒又不是致病的,这就形成了一种“和平共处”的状态,就是医学名词叫的“免疫耐受性”。

  如果在成年时期感染了乙肝病毒,乙肝病毒进入了肝细胞。淋巴细胞能够识别入侵的病原,就要去攻击肝细胞里的病毒,清除了乙肝病毒,也就损伤了肝细胞。肝细胞里的转氨酶释放出来,医生就诊断你发生了乙型肝炎。

  其实,在小儿时期建立的免疫耐受性并不是消极被动的,这种免疫的特性是要保护感染者,免除肝细胞发生炎症破坏。乙肝病毒正在体内大量复制,却是没有发生肝炎的健康人。

  感染乙肝病毒是免疫力低下吗?

  许多慢性乙肝病毒携带的朋友以为自己免疫力低下,想尽办法要增强免疫。锻炼、营养、不吸烟饮酒、生活规律,当然能增强体质,对抗病有利,但这并不是专一对乙肝病毒的免疫,有些好处、却并不是决定性的措施。

  一般人的体质有强有弱,慢性乙肝病毒携带的朋友体质同样有强有弱。其实,你未必免疫力低下,你除了感染乙肝病毒,请问:你还感染了什么?而你对乙肝病毒的免疫耐受性,正是保护你健康不发病。

  一位“小三阳”携带者,血清病毒阴性,肝功正常,此时免疫基本上是健全的。假如他因为某种原因要做肾移植,为抗排斥用了大量免疫抑制药物。这一下,乙肝病毒急速复制达到天文数字,因为没有免疫耐受性,体内发生急速的攻防战,常在几个月中发生肝硬化、肝衰竭而不幸离去。这才叫免疫力低下呢!

  有几位网友曾经问我吃什么药、服什么保健品来增强免疫?广告中多着呢!请你先把口袋里的钱准备好。

  注射乙肝疫苗有用吗?有些医生不是用来治疗吗?乙肝疫苗刺激产生中和病毒的表面抗体,那是用于预防的。乙肝治疗疫苗刺激对乙肝病毒特异的淋巴细胞,才是治疗慢性乙肝的,但已经试验了几十年,现在还在试验中。

  “大三阳”慢性肝炎的乙肝免疫怎样?

  婴幼儿时期乙肝病毒感染,发生免疫耐受性而慢性携带。

  随着年龄增长,免疫系统逐渐成熟,婴幼儿时期建立的免疫耐受性逐渐消减,乙肝特异的淋巴细胞开始清除乙肝病毒。如果这一过程缓慢,就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的自然过程,不知不觉清除了病毒,占乙肝感染的75%;如果这一过程较快,就是慢性乙型肝炎,占乙肝感染的25%。

  “大三阳”慢性肝炎初发病时,免疫耐受性还没有完全消减,病毒水平很高而病情很轻。一般而言:病毒水平越高,病情就越轻,你同意吗?

  “小三阳”慢性肝炎的乙肝免疫怎样?

  我们今天是要讨论“小三阳”的免疫,却绕了这么大的弯儿。

  在我国,绝大多数“小三阳”肝炎来自“大三阳”,从总体而言,“小三阳”肝炎患者的年龄要比“大三阳”肝炎患者的大十来岁。在十来年淋巴细胞与病毒之间的攻防战中,免疫耐受性已经消失殆尽。此时,只要有乙肝病毒存在,就必然招致淋巴细胞的攻击,当然招来的是专门清除乙肝病毒的淋巴细胞。

  “小三阳”肝炎时是特定部位变异的乙肝病毒(你还记得吗?),极大多数是前C变异,这种变异病毒复制能力比较弱,血清病毒水平比较低,一般不到6次方,很多只有4、5次方;招致的淋巴细胞比较少,肝细胞炎症比较轻,一般转氨酶只有100上下,有时只稍稍偏高,甚至正常。少数是C基因启动子变异的病毒,这种变异病毒复制能力比较高,引起的肝炎可能比较重。

  “小三阳”肝炎与“大三阳”肝炎的病毒有什么不同?

  “大三阳”肝炎时病毒与肝细胞病变无直接联系,甚至病毒水平越高,病情越轻;“大三阳”肝炎时炎症的轻重,主要看血清转氨酶水平,转氨酶水平越高,肝细胞炎症越重。这一观点,所有医生都会同意。

  “小三阳”肝炎时病变的轻重,看病毒水平比看转氨酶水平更重要。如果病毒水平高于5次方,即使血清转氨酶正常,也有炎症病变。这一观点比较新,是近年的研究成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书面申请授权,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变异有什么危害?

在乙肝的治疗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乙肝病毒变异的情况,而且医生和患者都不愿意看到和发生这种情况,说明乙肝病毒基因变异对并请示很不利的,那么乙……详细>>

揭示乙肝病毒的4种特性

乙肝病毒感染人体后,随着血流进入肝脏,通过肝细胞膜上的乙肝病毒受体直接与肝细胞膜结合,先脱去外壳,其核心进入胞浆;然后脱去核壳,其病毒基……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不治疗有什么后果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治疗的后果会怎样呢?一名生龙活虎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多年都久病不起,最终结束生命,最终的罪魁祸首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的乙肝……详细>>

乙肝病毒非终身携带 存多种变异情况

目前,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都有一个疑问,他们的肝炎病毒是否会终身携带,有可能会痊愈吗?这是他们所焦虑和担忧的。 详细>>

乙肝病毒意外血液感染了怎么办?

针刺、咬伤、裂伤或粘膜(眼结膜或粘膜)接触乙型肝炎患者血液感染了乙肝怎么办?要如何急救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