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引起脂肪肝的疾病有哪些?

2012-06-29 10:53:38      家庭医生在线

  一、糖尿病

  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密切。且大多数为中度或中度以上的脂肪肝,接受胰岛素治疗者脂肪肝性肝炎的发生率增加。其机制是由于胰岛素的缺乏,使脂肪分解代谢增加,脂蛋白合成减少,产生高脂血症和脂肪肝。

  二、酒精中毒

  嗜酒是欧美脂肪肝和肝硬化的最常见的病因(近年来也成为我国脂肪肝的主要病因。其原因除与酒精本身及其代谢产物所致外,慢性酒精中毒所伴随的营养不良也参与发病,持续饮酒者肝纤维化不断进展,酒精性肝纤维化作转归和预后的重要阶段,是治疗的契机。

  积极成功的戒酒是防治脂肪肝最有效的措施。戒酒不仅可改善乙醇过量引起的细胞基本功能紊乱,且可阻断病程中出现的自身增强损害因子所致的乙醇依赖性组织损伤。戒酒能使脂肪肝患者整体身体素质(食欲、体能、记忆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也能使肝脏的形态、组织学和生物化学指标复常。

  三、肥胖症

  肥胖症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脂肪肝的重要病因,肥胖程度与脂肪肝及脂肪性肝炎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四、高脂血症

  脂肪肝患者各型高脂血症均可见,关系最为密切的为高甘油三酯血症,常伴同于肥胖和糖尿病。无肥胖、糖尿病的单纯性高胆固醇血症对脂肪肝形成的影响不如高甘油三酯血症明显。高脂饮食、过多甜食及酒精中毒可诱发高脂血症,进而参与脂肪肝的发生。

  五、病毒性肝炎

  各种嗜肝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是脂肪肝较常见的病因。近年来研究发现,部分丙型肝炎病毒、丁型肝炎病毒感染可分别引起大泡性和小泡性肝细胞脂肪变性。在各型病毒性肝炎恢复期以及慢性病毒感染均可诱发脂肪肝,并可加剧嗜酒者的肝损伤。

  通常认为HCV现症感染(血清HCV-RNA阳性)是诊断NASH的排除标准,但有研究者将组织学上的典型脂肪性肝炎表现,而不是丙型肝炎所表现的门脉区淋巴细胞浸润和轻到中度的脂肪变的HCV感染者称为NASH。事实上,约10%的丙型肝炎合并NASH。

更多脂肪肝文章推荐:

四大自制药膳助您治脂肪肝

盘点可以消除脂肪肝的中药

喝绿茶对脂肪肝有防治作用

脂肪肝的6种食疗方法

专家解答治疗脂肪肝的疑问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会引起哪些疾病?脂肪肝的饮食建议

脂肪肝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会不会引起其他的疾病呢?脂肪肝虽然不是最严重的肝脏疾病,但是也要积极的治疗,否则就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疾病……详细>>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脂肪肝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严重威胁患者的身体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详细>>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脂肪肝如何治疗?

脂肪肝是由于摄入过多或其他疾病原因等导致肝细胞脂肪大量增加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脂肪性肝病正在我国发作较多,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详细>>

脂肪肝的引起饮食有哪些?

脂肪肝的引起因素有哪些呢?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部病症,脂肪肝的引起因素有很多,在下面的文章中,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了一些脂肪肝的引起因素,希……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哪些疾病?脂肪肝有6大危害

“脂肪肝”是以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脂肪堆积为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疾病的过渡阶段。长期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发生主要与营养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