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脂肪肝久治不愈容易引发肠癌

2012-06-28 10:55:0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研究发现,35%脂肪肝患者同时长有良性大肠息肉,还可能会增加患大肠癌的风险。

  专家提醒各位患者:脂肪肝久治不愈易引发肠癌

  一方面,严重的大肠息肉是大肠癌的癌前病变。另一方面,脂肪肝本身也是过多摄取动物脂肪和红肉造成,而这一情况会增加致癌物质胆汁酸在肠道的蓄积,导致肠癌发生。

  近年来,我国的大肠癌发病率节节攀升,据中国抗癌协会公布的数据,中国内地大肠癌发病率以4.71%逐年递增,远超2%的国际水平。因此,提醒脂肪肝患者要特别当心。

  临床上发现的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若能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治愈率非常高。因此,如果定期检查肠镜及血清肿瘤标志物肯定有助于尽早发现病情。国内专家建议市民年满40岁,最好接受定期的大肠镜检查。

  如果发现身体有不适之感,一定要及时治疗

  此外,如果发现大便习惯改变,偶有便血,并伴有腹痛、消瘦、乏力,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误以为痔疮、慢性痢疾、慢性肠炎等疾病,延误诊断和治疗。

  预防肠癌首先要从饮食做起,减少“膏粱厚味”的摄取,即动物脂肪和肉类的摄取,多吃水果和蔬菜,增加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如粗粮、麦片、黑面包,蔬菜、水果、芹菜、黄豆、蘑菇、木耳、紫菜、胡萝卜、苹果汁等。每日以10—30克为宜。

  同时,我们要避免暴饮暴食,生活起居要规律,坚持身体锻炼、多晒太阳、戒烟限酒。说到底,营养平衡、荤素搭配才能达到健康饮食、预防癌症的目的。

更多脂肪肝文章推荐:

四大自制药膳助您治脂肪肝

盘点可以消除脂肪肝的中药

喝绿茶对脂肪肝有防治作用

脂肪肝的6种食疗方法

专家解答治疗脂肪肝的疑问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肝炎久治不愈会转化为脂肪肝呢?

大家都明白,肝炎属于一种类型比较多的肝病,在临床上肝炎可分为乙型肝炎、甲型肝炎与慢性肝炎。由于肝炎症状比较多,对患者的身体的影响也比较大……详细>>

脂肪肝不治易引发永久肝损伤 脂肪肝保命注意7点

体检时被查出脂肪肝的人现在越来越多。美国"网上百科全书"(eHow)网站近日有医学专家指出,脂肪肝是肝脏疾病的重要信号,还会不声不响地导……详细>>

脂肪肝竟是这病引发的 会引发脂肪肝的几种病

现在在脂肪肝的治疗上多采用西医药物治疗,孰不知,我们传统的中药在控制脂肪肝上效果也十分显著。那么有哪些中药偏方可以控制脂肪肝呢?详细>>

脂肪肝会增加肠癌风险 警惕脂肪肝的五大危害

专家指出,脂肪肝在现代社会中发病率越来越高,它不仅仅对肝脏造成了重大伤害,也会产生诸多并发症,对身体引发一系列“蝴蝶效应”。统计发现,随……详细>>

脂肪肝或引发糖尿病 脂肪肝保健3要点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代谢疾病,脂肪肝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