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干扰素可以“冲击治疗”吗

2012-06-29 09:36:14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kongpzh先生:98年体检发现的乙肝大三阳, 08年12月查DNA 3乘10的5次方,转氨酶高。 09年3月19日DNA 3.28×7次方,ALT 485.1,AST 171.8,4月13 日开始使用派罗欣180,7月19日(12针) e抗原8.53,e抗体1.13,病毒DNA小于500,ALT39.5,AST26.7。2010年4月份,ALT 51 U/L,AST 38.0 U/L,e抗原 9.28,e抗体 1.58 ,S抗原 4000IU/ml。派罗欣360微克冲击治疗三个月,S抗原 2500.e抗原无明显改观。国产干扰素1000万单位冲击三个月,S抗原 e抗原无明显改观。请问我应该怎么继续治疗?

  专家:我不知道干扰素有“冲击治疗”,因为没有看到过这方面的相关文献和临床试验,派罗欣用360微克的加倍剂量“冲击治疗”,剂量过大未必有效、还可能增加不良反应。2002年派罗欣上市前,为了确定最佳剂量做过二期临床试验,少数病例试验过270微克的剂量,疗效与180微克一样,结论180微克是最佳剂量。做临床试验如有重要不良反应,公司将会负责,现在你想用比过去的临床试验更大的剂量,万一发生风险,谁负责?

  普通干扰素1000万单位6个月疗程是国外用的常规剂量,应该是安全的。国内深圳东湖医院的马院长做过临床试验,不良反应多,疗效提高有限,所以以后国内不再应用。

  心肝宝贝小姐:今年2月开始安福隆干扰素治疗,治疗前:ALT270,DNA7次方,S抗原2800,E抗原246。治疗3个月DNA转阴,S抗原4800,E抗原5.6,两对半1、3、4、5项阳性。治疗7个月时DNA阴,肝功接近正常,S抗原1886,E抗原2.88。两对半1、3、4、5项阳性。3个月到7个月每月检查E抗原,都在2.3之间波动。

  因为听说过好多E抗原弱阳性不转阴的事例,非常担心。

  现在已经干扰满8个月了,请问:一直这样E抗原不转阴的话,我需要换长效或者“大剂量冲击”吗?具体该怎么做?

  专家:普通干扰素治疗,只有近一半患者能达到疗效三终点,表面抗原能转阴的更少,在有效的患者中约3%。

  E抗原延迟转阴,在普通干扰素和长效干扰素都不少见。

  干扰素的常规疗程是12个月,你现在才8个月,我估计到疗程结束时,你的E抗原可能会转阴。

  换用长效干扰素,比普通干扰素对E抗原转阴的效果会好一些。其实,E抗原转阴滞后在长效干扰素治疗中也不少见。

  加大普通干扰素剂量不是好办法,过去的经验如果用1000万单位,增加效果有限、而不良反应明显增加。

  “冲击治疗”这一名词我从未在干扰素治疗的文献中见过,你的意思是不是普通干扰素1000万每天注射?如果用派罗欣,难道要用360微克、或者每周注射2次?这万万试不得!!!干扰素的不良反应较多,此种方法很不安全。人的健康是最宝贵的,请不要随意做试验。

  我用派罗欣较多,见过的不良反应不少,所以我很谨慎。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我国半数乙肝来自母婴传播

乙肝表面抗体滴度代表什么意义?

乙肝患者随意停药会引发肝脏衰竭

乙肝大三阳的症状和检查有哪些?

5类乙型肝炎的不同临床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转阴 乙肝治疗 干扰素冲击治疗 干扰素

干扰素可以彻底治愈乙肝吗?

干扰素可以治愈乙肝吗?专家表示,乙肝治疗应该以抗病毒治疗为主,干扰素治疗乙肝确实有一定的效果,能有效抑制乙肝病毒的活跃度,但是却不适治疗……详细>>

干扰素治疗乙肝可抑制病毒再生

乙肝患者使用干扰素后会发现病情有所好转,干扰素能够很好的抑制病毒的再生,还可以增强体内抵抗病毒的能力,而且很少会出现复发的情况。详细>>

乙肝治疗:五大切面为您解读干扰素

乙肝治疗的最终目标是将病毒从体内清除出去,目前虽有有效药物,但并无效果令人满意的特性药。治疗乙肝主要的药物是干扰素。详细>>

怎样防止干扰素治疗中的不良反应?

干扰素的不良反应比较常见,有的还比较重,使有些病人望而生畏;但干扰素又有良好的治疗前景,有很大的吸引力。干扰素对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应用已……详细>>

干扰素α治疗效果较好的10类乙肝患者

干扰素α是治疗慢性乙肝的常用抗病毒药物,以下10类乙肝患者,用干扰素α治疗常可取得较好的疗效。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