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产后“坐月子”大补容易得脂肪肝

2012-06-26 09:57:28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俩月吃掉20多只老母鸡 “坐月子”患上脂肪肝

  在婆婆的“监督”下,家住奥体30多岁的新妈妈李女士几乎每两三天就得吃一只老母鸡。连续两个月,吃了二十多只鸡,每天还排骨、维生素钙片不断,加上一个月没运动,坐完月子,这名新妈妈的身材还是一副怀孕模样,产后到医院体检发现得了脂肪肝。

  许多人认为产妇产后大亏需大补,结果造成产妇营养过剩,肝脏脂肪合成过多,超过了肝脏处理的限度,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脂肪在肝内堆积,就会形成营养性失衡脂肪肝。

  近几年,医院接诊的急性妊娠性脂肪肝的产妇有增多趋势。她曾接诊一位患有急性妊娠性脂肪肝的产妇,孕前体形就很丰满,为了保胎,孕后加强营养,体重更是飞速增加。剖腹产第二天,出现了爆发性脂肪肝,导致肝衰竭,后经多方努力才保住这位新妈妈的命。

  肝病专家提醒孕产妇,月子餐不只需要大鱼大肉,更需要营养均衡,荤食素食要成一定比例。这样更能保障新妈妈身体和乳汁的质量。比如,老母鸡肉替换成豆腐、菌类等素食,一样能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而且油少、负担低,产后身材恢复快。

  此外,B超检查是否患有脂肪肝是最直接的重要手段。一旦发现有异常,应及时抽血检测。若伴有转氨酶升高,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可能是脂肪沉积过多,导致肝发炎了。

  坐月子注意饮食搭配 有效预防脂肪肝

  1、以天然食物为主,不要过多服用营养品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保健食品,有些人认为怀孕和生产的过程让女人大伤元气,要多吃些保健品补一补。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月子里应该以天然绿色的食物为主,尽量少食用或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各种补品。

  还可以选择食用一些专为孕产妇设计的妈妈奶粉、多种维生素或钙片,因为月子里的妈妈,尤其是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需要补充更多的钙、铁、维生素和矿物质。

  2、产后两个星期内避免大鱼大肉

  在肠胃功能恢复之前,可以将鱼、肉熬成汤食用,两周之后再食用肉类。不够比较油腻的汤也要谨慎食用。

  3、少食多餐,不可贪吃

  因为月子里面新妈妈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因此,每顿饭不宜吃太多,可以饿了再吃。

  4、适当饮用红糖水

  红糖水补铁、利尿,红糖的铁含量很高,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促进恶露排出,防治尿失禁。不过,饮用过多会导致新妈妈出汗更多,体内盐分流失。因此不宜饮用时间过长,最多不要超过10天。

更多脂肪肝文章推荐:

四大自制药膳助您治脂肪肝

盘点可以消除脂肪肝的中药

喝绿茶对脂肪肝有防治作用

脂肪肝的6种食疗方法

专家解答治疗脂肪肝的疑问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坐月子大补 小心脂肪肝缠身

对于产妇来说,坐月子是头等大事,自然少不了“大补”,鸡汤、排骨、保健品更是产妇的“硬任务”。但是,坐月子的产妇要小心,坐月子期间如果营养……详细>>

产后“坐月子”需警惕脂肪肝

对于产妇来说,坐月子是头等大事,自然少不了“大补”,专家提醒各位妈妈,坐月子的时候许警惕脂肪肝的侵袭。详细>>

坐月子大补易发脂肪肝 产后如何科学进补?

  在传统观念中,人们认为产后女人的身体、元气等均受到伤害,一定要进行“大补”,鸡汤、鱼汤、骨头汤、保健品更是产妇的“硬任务” ,其实这……详细>>

产后坐月子恶补得脂肪肝 4妙招远离脂肪肝困扰

产妇坐月子是人生头等大事,“大补特补”不足为奇,药材鸡汤、营养保健品更是产妇的“硬任务”。然而,长期过量摄入高脂肪食物,却导致脂肪肝的发……详细>>

坐月子引起脂肪肝的原因

妊娠后,随着月份增加,孕妇血脂明显增高。尤其在分娩前的32-38周时,血脂达到最高峰。血脂越高,越容易发生脂肪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