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春季甲肝高发期 八招可预防

2012-06-07 17:33:09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各种疾病容易复发的季节,尤其甲肝,是各种病毒性肝炎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下面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专家为大家介绍八招,可有效预防甲肝的传播。

  1、与甲肝病人密切接触者以及易感者,应选服黄连、板蓝根、野菊花、蒲公英等抑杀病毒的中草药进行预防,每次煎服9克,每日两次,连服5-7日预防效果颇佳。体质差、抵抗力低而易感的病人可接种丙种球蛋白。

  2、饮食店摊要清洁卫生,各种餐具需经常消毒,餐桌、灶台、抹布要勤擦勤洗,食物一定要炒熟煮透。

  3、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垃圾、污水、粪便,避免污染饮用水和食物。

  4、在甲型肝炎流行期间,少串门或做客。青年人需暂停跳舞或其它接触性活动,以防被携带肝炎病毒者所传染。

  5、莫食毛蛤、毛蟹、蛏子等水产品,因为这些食物易被甲型肝炎病毒污染。如果一定要吃时,必须泡养半天以上,煮沸15分钟,并需蘸米醋吃。

  6、家庭和食堂宜实行分餐制,尽量少到公共场所用餐。严禁大摆宴席、会餐。

  7、发现甲型肝炎病人要尽早隔离治疗。对于病人的餐具、用具以及排泄物须严格消毒处理。餐具、用具等可用沸水煮15分钟以上,排泄物最好用10%-20%的漂白粉溶剂搅拌消毒。

  8、饭前饭后或和人握手或点钞票后,需要用流水冲刷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食和污染腐败的食物,更勿吃肝炎病人污染的食物和水。

更多甲肝文章推荐》》》

小儿甲肝有哪些症状?

春季预防甲肝小窍门

甲肝感染的高危行为千万要不得

春季慎防甲肝,吃海鲜要煮熟

暗藏在浪漫法式湿吻中的甲肝病毒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是甲肝的高发季节?别慌,预防甲肝有这4招!

秋季是甲肝的高发季节,但如果能够做好预防工作,也能够有效降低被传染的几率。甲肝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肝脏疾病,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最常见的症……详细>>

春季甲肝高发小心被传染 预防甲肝要怎样打扫卫生

甲肝属于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和流行面广的特点,严重威胁人们健康。为防止感染甲肝,学龄前儿童和易感人群最好提前接种甲肝疫苗,但……详细>>

夏季甲肝高发注意预防 甲肝病毒大多从口入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常常喜欢在大排档饱餐,或在夜宵摊消费。点上两个菜再加上几瓶冰啤酒,暑热很快便消去。殊不知,这么做却容易引起健康的问题……详细>>

春季肝炎多发 防甲肝可从7方面入手

春天气候复苏,细菌和病毒渐渐活跃起来,是肝炎的多发季节。肝病专家建议,春季要特别注意卫生,避免惹上肝炎。甲肝的发病季节为冬春季,因此在春……详细>>

夏季甲肝高发期 要注意7个问题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北方素有食用生菜的习惯,如果对病人的隔离以及病人的排泄物的消毒不及时,很容易造成水源和食品污染。一旦供水系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