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检查 > 正文

甲型肝炎要做哪些检查?

2012-06-24 08:27:48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的第一个阶段,为15-45天的潜伏期,这个阶段并没有甲肝的症状表现,而在第二个阶段前驱症状期,才会出现类似于感冒的症状。因此,一些生化检测方法对于甲肝的确诊有很重要的意义。常见的甲肝检查是哪些?

  1、血液常规检查 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相对增高,偶见异型淋巴细胞,一般不超过10%。

  2、尿常规检查 黄疸前期后一阶段尿胆原及尿胆红素开始呈阳性反应,黄疸期尿胆红素阳性,而尿胆原减少。

  3、肝功能检查 包括血清酶测定、色素代谢功能测定、蛋白代谢功能试验、其他凝血酶原活动度检测、特异血清学检查等五项。

  4、影像学检查 B型超声、CT等,可了解肝脏大小、形态有助于肝炎的判断。

  5、免疫电镜检查 甲型肝炎患者粪便排毒高峰主在潜伏末期及急性期早期,在前驱期和病后1周内采取粪便标本,可检测出甲肝病毒抗原 (HAVAg),也可检出HAV颗粒,因HAV无慢性携带状态,因此,在粪便中检出HAV颗粒,即可证明为近期感染。由于从粪便排出HAV时间较短,当患者诊断为肝炎时,有的排毒已停止,故此时从粪便中未检出HAV,也不能排除HAV的近期感染。但因检测HAV需要一定的条件,故本法不能作为常规甲肝检查。

  甲型肝炎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占各型病毒性肝炎之首。其流行情况与当地的卫生状况密切相关。中国是高发区。常呈周期性暴发流行,传染源是急性期病人和亚临床感染者。常有明显的季节性,多为生活接触传播,主要通过粪口途径感染。被感染者常在潜伏期后10天从粪便中排出病毒,至发病后2周停止排毒。水源,食品,用具等被含甲肝病毒的粪便污染可引起流行。甲肝病人预后良好。病死率低,绝大部分病人于6个月内恢复健康。

  甲肝危害大,传染性强,对于那些不是特别注意饮食卫生的朋友一定要当心。不要吃不干净的东西,吃生的食物,喝生水,避免病从口入,另外定期进行甲肝检查并及时接种甲肝疫苗对于甲肝的防治极为有利。

更多甲肝文章推荐:

甲肝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饮食睡眠好情绪 夏季护肝三部曲

甲肝患者请不要过多的使用药物

预防甲肝拒绝四种饮食行为

养肝护肝要从食疗和保健下手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型肝炎的检查指标有哪些?

甲型肝炎的检查指标有哪些?由于甲肝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要作肝功能检查和血清学测定,后者尤其是确诊甲型肝炎的依据。 详细>>

甲型肝炎患者要做好预防保健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那人是如何感染甲肝的?得了甲肝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甲肝呢?详细>>

甲型肝炎有哪些症状?

甲型肝炎危害患者的健康,我们应积极预防甲型肝炎。那我们应如何预防甲型肝炎呢?应如何治疗甲型肝炎呢?甲型肝炎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甲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甲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不洁饮食以及喝生水感染,甲肝病毒主要以人体、猕猴、人猿等灵长类动物为宿主,潜伏期大约为2-6星期:在感染一个星期内,……详细>>

甲型肝炎的临床表现

1、黄疸时期 起病急,有畏寒、发热、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腹痛、肝区痛、腹泻、鸟色逐渐加深,至本期末程浓茶状。少数病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