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贾继东:乙肝孕妇不一定剖腹产 肝妈妈可进行母乳喂养

2012-05-27 01:02:51    作者:张燕君  家庭医生在线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 贾继东主任

  昨天,家庭医生在线在第五届福瑞肝纤维化论坛上采访了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贾继东。贾继东主任说,乙肝大三阳的妈妈在经过规范的阻断和预防的前提下,可以为新生儿哺乳,临床上也没有研究认为大三阳孕妇应该选择剖腹产。

贾继东:乙肝孕妇不一定剖腹产 肝妈妈可进行母乳喂养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贾继东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中

  家庭医生在线:关于母婴传播肝炎有个说法,由垂直传播而感染的乙肝治疗效果较差、由水平传播而感染的乙肝治疗效果较好。您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贾继东主任:在过去,母婴传播的确是中国传播乙肝很重要的途径。母婴传播大部分是在出生过程中以及出生以后传播的,而通过胎盘的宫内传播比较少,但无论是在宫内传播还是围产期传播,都是在生命早期感染乙肝病毒的,因此可能会造成乙肝免疫耐受,而且免疫耐受的情况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儿童期以后免疫功能发育相对成熟,机体对病毒能够识别,产生免疫应答的能力增强,所以垂直传播乙肝而感染的治疗,确实会比儿童期以后感染或成年后感染乙肝的治疗情况差一些。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混杂因素:中国人的基因型和感染时间都与西方人不一样。西方人主要是a型基因型,相对的治愈情况比较好,而中国人大多数是b型和c型,其治疗效果较差;另外中国人感染时间比较早,而西方人感染时间多在成年期后,所以中国人群体的治疗效果又会比西方群体的要差。

  家庭医生在线:“乙肝大三阳”妈妈选择剖腹产或者自然分娩,其新生儿感染乙肝的几率有没有不同?

  贾继东主任: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的专家认为剖腹产并不推荐乙肝大三阳妈妈做。总的来说,如今在规范的预防操作下,95%的新生儿都可以得到保护。在选择剖腹产还是自然分娩的问题上,要考虑2个问题:第一,剖腹产是否真的能降低传播率目前并不肯定,甚至有少数的研究说剖腹产是不能降低对新生儿的传播率。其次,即使剖腹产可以轻微地降低传播率,但剖腹产可能会带来其他的问题。因此目前还没有一致的意见是推荐“大三阳”母亲去做剖腹产的。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新生儿在完成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注射后,没有产生抗体,这种情况还有什么补救方法吗?

  贾继东主任:有的,只要新生儿还没有感染,我们可以加大剂量,或者换一种疫苗。在进行过这些补救措施后,新生儿一般还是可以产生抗体的。但由于种种原因,确实也存在很少一部分新生儿是始终不产生抗体的。

  家庭医生在线:您建议“大三阳”妈妈进行母乳喂养吗?

  贾继东主任: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的肝病治疗规范以及我国的肝病治疗指南都一致认为,如果已经进行了所有规范的预防措施,即乙肝疫苗注射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后,“大三阳”妈妈依然可以正常母乳喂养。尽管有研究发现乳汁当中可能含有微量的病毒,但从没有研究证明母乳喂养是一个传播的重要途径,因此在经过规范的阻断和预防的前提下,没有必要阻止母亲为新生儿哺乳。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我国半数乙肝来自母婴传播

乙肝表面抗体滴度代表什么意义?

乙肝患者随意停药会引发肝脏衰竭

乙肝大三阳的症状和检查有哪些?

5类乙型肝炎的不同临床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好处多 乙肝妈妈应进行母乳喂养

由于母乳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和抗病毒物质,所以母乳喂养的婴儿常见疾病发病率和严重程度明显低于人工喂养儿,因此对乙肝妈妈应鼓励母乳喂养。 ……详细>>

乙肝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乙肝妈妈,无论其传染性如何,均可对已常规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婴儿进行母乳喂养。 详细>>

乙肝治疗不一定要终身吃药

日前,专家指出,公众对慢性乙肝存在一系列认识误区,如不破除,不仅影响乙肝患者及病毒携带者的身心健康,也影响我国乙肝防治事业的长远发展。 ……详细>>

乙肝妈妈不应拒绝母乳喂养

乙肝妈妈,无论其传染性如何,均可对已常规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婴儿进行母乳喂养。 详细>>

怎么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乙肝产妇不宜母乳喂养

母亲如果是乙肝病人,或者仅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她血中的乙肝病毒成分便有可能传播给婴儿。这种传播主要在分娩过程中发生,而极少为子宫内感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