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该如何治疗才有效

2012-02-08 12:14:1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该如何治疗才有效呢?肝硬化该如何治疗才有效?肝硬化往往因并发症而死亡,上消化道出血为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而肝性脑病是肝硬化最常见的死亡原因,所以肝硬化患者要注意针对自己的病因,症状,选择适合自己的治疗法。下面就由专家看来介绍下有关肝硬化治疗的内容。

  肝硬化该如何治疗才有效

  1、积极防治并发症:肝硬化失代偿期并发症较多,可导致严重后果。

  肝硬化预后:代偿期肝硬化可以长期维持健康状态

  失代偿期肝硬化预后较差70%~95%病人在5年内死亡但也有生存达20年者死亡原因主要是肝硬化引起的并发症,肝硬化主要并发症有:

  上消化道大量出血,如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

  肝性脑病;

  感染,如肺炎、出现腹水等;

  2、改善肝功能和抗肝纤维化:肝功中的转氨酶及胆红素异常多揭示肝细胞损害,应按照肝炎的治疗原则给予中西药结合治疗。

  3、病因治疗:根据早期肝硬化的特殊病因给予治疗。血吸虫病患者在疾病的早期采用吡喹酮进行较为彻底的杀虫治疗,可使肝功能改善,脾脏缩小。动物实验证实经吡喹酮早期治疗能逆转或中止血吸虫感染所致的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病及药物性肝病,应中止饮酒及停用中毒药物。

  4、一般药物治疗:根据病情的需要主要补充多种维生素。另外,护肝药物如肌苷为细胞激活剂,在体内提高ATP的水平,转变为多种核苷酸,参与能量代谢和蛋白质合成。用中药可达到活血化瘀、理气功效,如丹参、黄芪等。早期肝硬化患者,盲目过多地用药反而会增加肝脏对药物代谢的负荷,同时未知的或已知的药物副作用均可加重对机体的损害,故对早期肝硬化患者不宜过多长期盲目用药。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治疗肝硬化才有效?

怎么治疗肝硬化才有效呢?很多人在患有肝硬化后,都会导致肝功能的部位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是很关键的。那么,怎么治疗肝硬化才……详细>>

肝硬化中期该如何治疗?

肝硬化中期是连接肝硬化早期和晚期的一个转折点,该期可长可短,若治疗不当,会很快发展到晚期,严重的威胁到生命。那么肝硬化中期如何治疗?详细>>

肝硬化的症状?肝硬化如何治疗?

肝硬化是消化科的常见疾病,该病的发生是由于肝脏细胞长期反复受损、再生造成的,根据病因不同,分为酒精多种类型,常见的有酒精性肝硬化、非酒精……详细>>

肝硬化西医一般如何治疗?肝硬化可用中医辅助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是肝病发展到末期的表现。其多发于中老年人,是导致肝癌的一大主因。那么这种疾病要如何进行治疗?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详细>>

早晚期肝硬化应该如何治?

治疗肝硬化要趁早。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其发病原因多,症状复杂,治疗起来很困难。许多肝硬化因为没有及时进行治疗而导致病情逐渐恶化,引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