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养生要谨记3大要点

2012-02-09 08:16:2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脂肪肝的发生?如何做好脂肪肝的护理?相信这是很多朋友都有的疑问。专家介绍说,脂肪肝是常见的肝病之一,影响着不少朋友的正常生活,需要引起重视,尤其是日常生活中的保健工作,不能忽视。

  脂肪肝养生:谨记生活3大要点

  要点1:降低体重

  对于与肥胖相关性的脂肪肝,护理的重点是减肥。减肥还可以改善与肥胖相伴的糖尿病、高脂血症,并使脂肪肝消退。专家表示,一般减轻10%的体重,就可以使脂肪肝引起的转氨酶增高恢复正常。但需注意的是,如果体重骤减(如在1个月内减少体重5千克),则会导致机体脂肪动员,进入肝脏,并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多,结果反而更易引起脂肪肝,或使原有脂肪肝进一步加重。

  所以,减肥疗法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特别是伴有糖尿病、心肾疾病及肝损害明显的病人更要注意。

  要点2:饮食调理

  脂肪肝患者应采取低热量、高蛋白(每日要高于正常的60克)饮食,适量补充维生素。平时饮食忌用动物油,植物油总量也不要超过20克;不吃动物内脏、鸡皮、肥肉、鱼子、蟹黄;忌食煎炸食品;不吃巧克力;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的量(比如每天吃一只大苹果,就应该减少主食50克)。

  专家表示,有降脂作用的食品,如燕麦、玉米、海带、大蒜、苹果、牛奶、洋葱、红薯、胡萝卜、花菜、菇类、向日葵子、山楂、无花果、柠檬等,可以经常食用。

  要点3:戒酒保肝

  转继承,有些人长期饮酒及酗酒,脂肪酸最易堆积于肝脏,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因为95%的酒精是在肝脏解毒代谢,过度的消耗会引起肝细胞坏死。西方人若每天喝酒80克以上,5年的时间就可以出现酒精性脂肪肝或肝炎,10年的时间就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而咱们中国人酒精代谢能力低,平均每天饮酒50克,就可导致相同的结果。

  所以,喜欢喝酒的人要注意了,每天喝酒不可超过1两(50克),绝对不可酗酒。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可防脂肪肝 改善脂肪肝谨记5要点

脂肪肝是各种原因引起肝脂肪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通常所说的脂肪肝主要指因肥胖、糖尿病和酒精等因素所致的慢性脂肪肝。常喝豆浆有利于预防脂……详细>>

脂肪肝要如何治疗?治疗要牢记这3大要点!

脂肪肝是现代社会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越来越丰富,因此,患有脂肪肝的人也越来越多。脂肪肝与人们日常饮食过……详细>>

中度脂肪肝饮食护理8大要点

人们常说脂肪肝是“吃出来”的病,中度脂肪肝在治疗期间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饮食,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脂肪肝患者病情的恢复是很有帮助……详细>>

脂肪肝或引发糖尿病 脂肪肝保健3要点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代谢疾病,脂肪肝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为什么吃素也会得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3大要点要牢记

说到脂肪肝,很多人觉得它是肥胖人群常出现的疾病,有的人为了避免出现脂肪肝的情况,就开始以素食为主,甚至出现了长期素食的饮食方式。其实脂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