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哺乳必看:哪些药能进入乳汁?

2012-07-30 09:42:11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通常新妈妈比较操劳,难免会生病,如果吃药的话,药物可能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给宝宝的健康带来危害;但如果不吃,又对自己的身体不利。因此,权衡利弊、正确选择就很必要。

  病情不重,尽量不吃药

  其实,哺乳期女性的用药原则与孕期差不多,只不过要求略松一点。一般来讲,生病后最好由专业医生诊断并决定是否需要用药。有时情况较急,病情又不太重,到医院去又不是很方便,就需要自己做出判断。此时切记:疾病不至于对健康造成较大危害,就尽量不用药;若疾病比较严重,则应给予必要的治疗,不能只强调药物的毒性而忽视疾病的危害。毕竟母亲的身体健康,对孩子也有好处。

  药物分三类

  几乎所有给母亲的药都会有一部分从乳汁中排出。我们依此把药物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从乳汁中排出的量可能对宝宝有害;

  第二类是从乳汁中排出的量虽多,但尚不知是否有害;

  还有一类就是目前已有较多研究,药物只有少量从乳汁中排泄,不足以造成伤害。

  因此在选用药物时,应尽量选用第三类药,慎用第二类药,少用或不用第一类药。

  如何选择

  新妈妈们最常见的疾病有:感冒、发热、腹泻及咳嗽。

  感冒

  通常感冒时多为上呼吸道感染,除注意休息及多喝水外,可以用一些药物减轻症状。其中比较安全的有布洛芬、萘普生、对乙酰氨基酚、甲芬那酸等。尽量少用阿司匹林、消炎痛类药物,前者可引起凝血障碍,后者可能引起新生儿惊厥。

  腹泻

  对于腹泻可以选用青霉素、头孢类抗菌素、红霉素等药。慎用氨基糖苷类药物(如庆大霉素、丁氨卡那霉素等),禁用氯霉素、四环素及磺胺类药物,这些药可能引起新生儿骨髓抑制、牙齿色素沉着及新生儿黄疸等。

  咳嗽

  咳嗽时可能需用抗菌药物,若咳嗽症状严重,可用一些止咳化痰类药物,其中麻黄碱、碘化钾及茶碱最好不用,因为可引起新生儿易激动、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长期服药需慎重

  尽管上述药物对新生儿有较大影响,但多数情况是用药时间长或量大才会引起危害。对于一些急性病,若是短期使用,一般不会对新生儿造成严重影响。若实在担心,可以在服药时暂停哺乳数天,等病情好转或治愈后再哺乳。对于慢性疾病需长期用药者,则应慎重选择安全的药物,而且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会因吸乳汁导致乳汁吸入性肺炎

乳汁吸入性肺炎好发生于那些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及吞咽反射障碍的病儿。正常分娩的健康胎儿,生下来就会哭叫、吸吮,吞咽反射也较好。早产儿在母……详细>>

哺乳期发烧吃药会影响乳汁吗 还是选择食疗好

感冒发烧是很多人都患过的疾病,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发烧是很正常的事情,很多人都是吃感冒药就会好转,但是对于正处于哺乳期的妈妈们来说,药物是不……详细>>

乳汁是如何产生的

母乳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你知道乳汁是怎么产生的吗?本文我们一起来了解相关内容。详细>>

产后乳汁少怎么办

乳汁的形成和分泌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如营养的供给,乳房的发育,婴儿是否按时吸吮乳头,生乳素的分泌及神经体液因素对生乳素的调节,精神因素,健……详细>>

乳汁淤积是怎么回事?怎么处理?

相当一部分产后女性经历过乳汁淤积,会使得乳房胀痛和乳房内有肿块,甚至诱发乳腺炎,严重时需通过手术方式切除肿物。乳汁淤积正适合细菌生长和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