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媒体称男性避孕针有望在5年内普及

2012-07-17 09:15:08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对于谁负责避孕,很多夫妇因此吵个不停,为此分手的也不在少数。毕竟现在只有两种男性避孕方式——安全套和输精管结扎术,当然它们都有缺点。比如说安全套,98%的成功率虽然很高,但还是有人不太会正确使用,于是成功率就降低到了85%。另外一种方式则是输精管结扎术,这种方式一劳永逸,但男性要承担例如出血、感染、痛性结节及附睾郁积症等术后并发症的风险。

  

男性避孕针未来五年内或许能普及

男性避孕针未来五年内或许能普及

  不过,未来五年,在屁股上打一针的男性避孕方式或许能普及。

  对男性来说,每月在臀部注射一次睾酮避孕针(testosterone jab)所起到的效果可能和女性服用避孕药以及使用避孕套同样有效。

  睾酮,是一种活性最强的雄性激素,对于精子的生成至关重要,有促进男性生殖器官发育、维持男性第二性征和性欲的作用,并促进精子的生长。然而,大剂量睾酮会使体内睾酮过量,通过反馈机理,首先抑制下丘脑及腺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继而抑制睾丸内雄激素的合成和精子发生。

  相关研究人员在中国做过为期两年的相关试验,涉及1000名注射者,最后得出的结果是防止怀孕的成功率达到95%。停止注射的六个月后,除了两名男性,所有人的精子数量都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虽然结果似乎充满希望,然而有三分之一的男性依然放弃了这种避孕方式,他们不愿接受每月的注射以及潜在的副作用,包括情绪不稳,性欲降低,以及粉刺的生成。

  此外,以往的研究表明,相对于欧洲人,亚洲男性对于睾酮更为敏感,这可能和后者的基因以及较低的身体质量指数相关。因此,在西方,如果要抑制精子的生成,可能需要加入其他激素(例如孕激素)配合使用。“5%的男性精子数量可能不会降低到一定标准,使其成为一种有效的避孕方式,”纽约康奈尔大学的泌尿科主任及男性避孕的领导者彼得·施莱格尔教授说,“另外,要让所有精子停止生产需要两至三个月的停滞期,这期间,夫妇双方需要采取其他的避孕方式。”这种方式可能在五年内投入使用。

  目前,英国的研究人员正在研制一种男性避孕药,这种抑精丸(paralysing pill)能够防止男性在高潮的时候射出精子。这种制剂包含六十年代使用的血压药和精神科药物中的某些化合物,它能在短时间内让男性生殖系统中某些肌肉暂时瘫痪,造成精液的释放失败,不过它不会引起性欲减退,也不会降低性表现和感觉,男性同样会有高潮和快感,只不过不会有液体流出。不过,这种方式可能会引起“干射精”等副作用。

  伦敦国王学院的医学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药剂会在服用后三小时内发挥作用,同时持续两天,所以,只在需要的时候,才需要服用。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男性避孕药吗

有没有男性避孕药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男性避孕方式主要是安全套及输精管结扎术,前者失败率高,后者不可逆。在发达国家,男性输精管结扎术很普……详细>>

大药店有男性避孕药卖

近年来对男用避孕药进行了许多研究。这类避孕药一般均是通过抑制精子的生成,降低精子的数量,达到少精子甚或无精子而不能受孕。详细>>

男性避孕药哪里有卖

男性避孕药避孕有效率高达99%,而且对服食者带来较少不良副作用。相比较女生避孕药给女士带来的副作用,男避孕药的确是很值得作为避孕措施,那……详细>>

男性避孕套品牌

1、杜蕾斯 Durex (1929年伦敦,世界安全套第一品牌)详细>>

男性避孕药名字

1、长期大量使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通过降调解导致垂体促性腺激素(促卵泡激素及促黄体生成素)的分泌减少而抑制生精作用。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