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注意少女停经有可能是患上肿瘤!

2012-06-20 09:24:24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内科疾病如凝血功能障碍、甲状腺疾病等均可引起月经异常

  ●流产、足月妊娠及异位妊娠后出血不干净,需警惕滋养细胞疾病

  ●更年期女性停经后突然持续出血较长时间,需警惕子宫内膜病变

  对女性而言,月经是如影随形的“朋友”。如果有一天,这个“朋友”突然没有如约到访,或是到访时间过长,大多数女性都会很自然地想到自己是不是得了妇科疾病。

  专家指出,虽然许多妇科疾病确实会直接导致闭经或不规则出血,但并非所有的月经异常都一定是妇科问题引起的。有时候,身体的其他方面出了问题,比如患有凝血功能障碍、甲状腺疾病或垂体腺瘤等,同样也能从月经的变化中看出蛛丝马迹。

  15岁女生停经

  “元凶”竟是垂体腺瘤

  15岁的初三女生小月去年刚刚月经来潮。初潮仅几个月后,她的经量开始逐渐减少,经期也逐渐延长,直至最后停经。不仅如此,小月的面部也渐渐丰满起来。

  女儿异常的生理变化让小月的父母非常担心,他们带小月前往多家医院的妇科就诊,也尝试了许多调理月经的药物,却始终没有使小月的经期恢复正常。在医生的建议下,小月最后接受了头颅的核磁扫描,医生在她的颅内蝶鞍区发现肿瘤,这才找出导致小月月经停止来潮的“元凶”——垂体腺瘤。

  泌乳素腺瘤

  可引起溢乳和性功能减退

  “小月所患的脑垂体腺瘤是一种具有内分泌活性的颅内肿瘤,它可以产生过多的垂体激素,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和血液中有关激素浓度的提高。”专家介绍说,根据激素的生理作用不同,垂体腺瘤可分为泌乳素腺瘤、生长激素瘤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瘤三种。其中,泌乳素腺瘤是最常见的一种垂体腺瘤,它可以引起溢乳和性功能减退,如闭经、不育、性欲减退等,还会使患者的情绪易于波动;生长激素腺瘤通常表现为肢端肥大症或巨人症;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腺瘤则可以引起皮质醇增多症。

  专家提醒:两类特殊人群 需特别警惕月经异常

  1.人流后女性:

  需警惕滋养细胞疾病

  “有些女性做完人流后一直有不规则出血,以为是手术做得不干净,最后却发现原来患有滋养细胞疾病。”专家表示,滋养细胞疾病包括葡萄胎、侵蚀性葡萄胎、绒癌及胎盘部位滋养细胞肿瘤等,其中绒癌及胎盘部位滋养细胞肿瘤可继发于流产、足月妊娠及异位妊娠后。这种疾病原来发病率不高,但近年来患者有增多的趋势。“无论是正常的分娩、流产或宫外孕及人流手术后,如果出血一直不干净,在排除手术没做干净的可能后,需要怀疑是否患有滋养细胞疾病。”专家提醒说,人流手术后医生一般都会建议病人随诊,直到病人的尿HCC转阴为止。

  2.围绝经期女性:

  需警惕子宫内膜病变

  “有些更年期女性几个月没来月经后,又突然出血,而且一直不干净,这类患者要特别警惕内膜的病变。”专家介绍,与青春期一样,女性在围绝经期也会出现性腺轴的不正常,“患者的月经量可时多时少,有些患者甚至可连续出一两个月的血。”

  专家提醒说,子宫内膜癌的发展通常有一个过程,最初是子宫内膜的单纯性增生,随后才从不典型增生发展到内膜癌。“身材较胖的女性及高血压病人相对而言更容易得子宫内膜癌,如果出血超过10天还不干净,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否则拖的时间越长,对身体损害越大。”

  月经异常变化

  或可反映身体其他问题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不仅许多妇科疾病会直接导致月经异常,有时身体的其他方面出了问题,比如患有肝病、甲状腺疾病或肿瘤等,同样也能从月经的异常变化上看出蛛丝马迹。”专家介绍,月经不正常主要有两大类:一种是不来月经,即闭经;另一种则是不规则出血,西医称之为功能性子宫出血,中医称之为崩漏。

  专家表示,女性的月经是受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这个性腺轴控制的。有些青春期的女生在初潮后几个月甚至半年内,月经周期往往不太固定,就是因为在早期这个轴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不够稳定。“一般来说,这种情况应该在两三年之内趋于稳定。如果超过5年还没有稳定,建议到医院接受检查。”

  异常变化一:闭经+泌乳素高

  需警惕:垂体腺瘤

  “在女性的月经异常变化中,闭经是最常见的,它既有原发性的,也有继发性的,专家介绍,原发性闭经多属先天性发育异常,继发性闭经又可分为下丘脑性闭经、垂体性闭经、卵巢性闭经和子宫性闭经几种。小月所患的垂体腺瘤就属于垂体性闭经的一种,“这种患者通常会表现出高泌乳素的特征,虽然不是在哺乳期,但乳房却能挤出乳汁,有些人还会出现头痛或视野改变等症状。”如果患者的血清泌乳素大于200,医生通常会怀疑其患有脑垂体瘤,此时最好做一个磁共振进行排查。

  异常变化二:不规则出血

  需警惕:凝血功能障碍

  “一些内科疾病,如肝病、甲状腺疾病等同样也会引起月经异常。”专家表示,肝病可引起凝血功能障碍,导致月经量过多,甲减则引起月经量的减少或月经周期的改变。“有些女性月经量总是特别多,身上随便一碰就容易青紫一块,或刷牙时特别容易出血,有经验的妇科医生遇到这类患者都会让她们查查凝血功能。”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停经可能是因为宫外孕出现

医院专家认为,多数宫外孕病人在发病前有短暂的停经史,大都在6周左右。但有的宫外孕病人因绒毛组织所产生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不足以维持子宫内……详细>>

女性停经的“罪魁祸首” 女性停经的危害

很多疾病都会有停经的症状,如果排除了怀孕的可能那么女性就应警惕以下导致停经的原因,不同因素引起的停经影响也会不同,但是都会对女性带来严重……详细>>

停经的症状有哪些?女性停经如何调理?

停经是每个女性都不可避免的一种情况,停经的意思就是月经停止了,每个月不再按时来月经了。如果自己年龄比较年轻,却还是出现了停经的情况,那么……详细>>

子宫出问题也可能引起停经

大部分女性到了50岁以上就不会再来月经了,这是因为卵巢不再排卵了,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如果还没到年龄就停经的话,就应该引起重视了。那么……详细>>

少食多餐可以预防停经

女性十分重视自己的月经,因为月经既可反映身体的基本状况,还是生育期年龄段是不是正常的一个重要标志。停经不仅是一种症状,也是疾病在生理方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