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怎样诊断自己是否得了子宫癌?

2012-05-24 15:49:37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癌的诊断

  子宫位于检查者肉眼看得到和妇产科仪器容易到达的地方,细胞检查比较容易做。

  1.子宫颈癌初期症状有阴道分泌物增加并带有颜色、性行为后有出血现象,发展期的症状有性行为后出血较明显、阴道分泌物有异常臭味,恶化期症状有日常出血、分泌物恶臭、腰痛、下肢类似神经痛。

  2.子宫体部癌初期症状有(更年期后)闭经期后子宫出血。发展时期的症状和子宫颈癌相同。

  3.绒毛性肿瘤可分为良性破坏性畸胎和恶性绒毛上皮癌两种,这种恶性肿瘤是怀孕引起,其中因葡萄胎所续发者占80%;子宫外孕、正常怀孕所续发者则占20%。绒毛上皮癌早期容易蔓延到肺、脑、肾、肠等部位,所以必须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初期症状有葡萄胎、流产后持续出血、肿瘤容易崩溃、发烧、发展期的症状有吐血痰、胸痛、高度贫血、子宫出血。子宫癌症状分析 最常见症状为异常的子宫出血。在中国和其他国家文献报道其发生率为88%~96%。最多见于绝经期或绝经后出血,表现为血性分泌物或不规则阴道流血。一次出血也可能仅持续1~2天,几个月不复发。由于更年期排卵可能不规律,故多数妇科医生认为绝经后出血的最好定义应是“发生于最后一次出血后至少1年的任何出血”。约20%的绝经后出血是由盆腔肿瘤所致。约10%患者(中国有学者报道为47.70%)在阴道流血前有浆液性阴道排液;若肿瘤坏死并有感染时,则为恶臭的排液。颈管堵塞时,可以形成宫腔积脓。

  若出血发生在绝经前,可表现为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所以对于更年期出血的患者,不能单纯认为是内分泌失调所致的良性疾患,而应常规刮取子宫内膜标本以排除恶性病变。临床资料表明,绝经前患功能性出血者后来有较高的宫体癌发生率;绝经后发生宫体癌者比对照组有更高的绝经前功能性出血发生率;绝经前发生宫体癌者以往有明显高的功能性出血发生率。

  晚期患者可出现下腹痛、腰痛、贫血及恶病质。

  在接受雌激素治疗绝经后症状的宫体癌患者中,约20%是无症状的。因此在制订雌激素治疗计划前应做子宫内膜活检以排除增生或癌,且应对这些妇女定期(间隔1年)进行子宫内膜的病理学监测。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判断是否得了子宫癌?

调查发现,大部分子宫癌发现时都是晚期,就是因为其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人忽视,最常见的现象是阴道出血,腹痛等,大家对子宫癌的症状不太了解……详细>>

子宫癌的诊断措施是怎样的

近年来,子宫癌已经成为危害社会和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它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困扰。为了减少子宫癌的发病率,我们人类应该掌握有关子宫……详细>>

子宫癌的诊断

已经绝经的女士,如果患了子宫癌,阴道会有流血的现象,所以诊断非常容易,但如果是刚刚绝经前后的妇女患了子宫癌,诊断则比较困难,因为绝经时的……详细>>

得了子宫癌怎么办

子宫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很多女性患病后都会感到很困扰,这是因为她们知道该病很严重,但却不知道怎么办。那么得了子宫癌怎么办呢?详细>>

子宫癌的诊断要点

疼痛为晚期症状。癌肿浸润宫旁组织,累及盆腔、闭孔神经、骶神经时,可引起严重的持续性腰骶部及坐骨神经痛。盆腔病变广泛,静脉和淋巴回流受阻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