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怎样预防乳腺癌的复发与转移?

2012-05-31 09:28:4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的复发高峰出现在术后1-3年,其中20-40%的可手术乳腺癌最终会出现复发和转移,5%左右的乳腺癌患者初诊时已有远处转移。结合目前国内研究及中国国情,预防乳腺癌复发和转移以下复查方案较好:术后1-2年,每3-4个月复查1次;术后3-5年,每6个月复查1次;术后第6年起,每年复查1次。

  乳腺癌术后复查项目

  专家提示乳腺癌术后复发的复查项目包括:

  1、患侧胸壁(保乳者患侧乳房):排除局部复发;

  2、对侧乳房:排除对侧转移;

  3、双腋下、双侧锁骨上窝彩超:排除常见淋巴转移;

  4、胸片:排除肺转移;

  5、肝胆B超:排除肝转移;

  6、妇科B超:了解子宫内膜情况(TAM);

  7、血常规、肝功生化:了解化疗等治疗的毒副作用;

  8、肿瘤指标:评估疗效及监测是否转移。

  改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生存的策略

  乳腺癌的复发转移现在是很多患者及家属内心的头等大事,和其他别的肿瘤癌症一样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定时炸弹,如果没有做好保护工作,好像它随时都可以爆炸一般。面对乳腺癌的复发和转移,一些乳腺癌患者常常有自责自怨心理,有些女性家属盲目甚至过度检查及治疗。钟少文副主任建议:“其实乳腺癌并没有那么可怕,面对乳腺癌的复发和专家,我有个八字‘药方’那就是‘积极、乐观、配合、和谐’,用这样的心态把乳腺癌作为一种慢性病对待,相信我们可以战胜病魔。”

  专家解释,乳腺癌患者预防复发和转移的生存策略具体为:

  1、对乳腺癌患者进行全程管理。对于HR阳性转移性乳腺癌,使之成为慢性病已成现实;对于HR 阴性转移性乳腺癌,作为慢性病处理已从理论走入实践;治疗慢性病的实质是改善症状,延长生存。

  2、乳腺癌患者应注意功能锻炼。由于乳癌手术范围较大,局部皮肤,皮下脂肪、血、神经、淋巴管以及肌肉等都会有不同程序的损伤,从而影响患侧上肢的活动,甚至出现胸廓畸型。要预防这一点,最重要的是及时进行功能锻炼。

  3、避免促进乳腺癌复发的各种因素:要做到不吸烟、不饮酒,避免使用含雌激素较高的美容化妆品,尽量避免接触放射性和电磁辐射。

  4、为预防乳腺癌的复发和转移,在乳腺癌患者治疗间歇回家调养期间,家属应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及对治疗的反应做好安排。如果患者术后身体十分虚弱,加之放、化疗后的毒副反应严重,则应以卧床静养为主,先不要急于起来活动,饮食上应予比较容易消化的、合患者口味的、富含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少食油腻的食物。

  最后,预防乳腺癌复发和转移需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少吃高脂肪、熏制和烧烤食品,多吃蔬菜水果等。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定期检查乳腺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详细>>

乳腺癌复发率达30% 如何预防乳腺癌复发?

10月是乳腺癌防治宣传月。据2017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乳腺癌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每年新发病例约27.9万,并以每年2%左……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怀孕预防乳腺癌是否科学?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并……详细>>

姚贝娜乳腺癌复发 预防乳腺癌有哪些注意事项

今日有媒体在微博爆料称歌手姚贝娜乳腺癌复发,器官衰竭、意识丧失,已住进北大深圳病院ICU重症监护病房。经纪人称姚贝娜现正在医院抢救,情况……详细>>

姚贝娜乳腺癌复发去世 如何预防乳腺癌?

2015年1月16日下午,著名青年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病逝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这则新闻激起了这个周五的波澜,对乳腺癌的关注人们一直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