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看妇科检查报告后一头雾水?教你如何看得明明白白!

2023-05-26 09:04:27      

妇科检查能及早发现女性身体中潜藏的疾病,不少女性有年年体检的好习惯,但拿到妇科检查报告后却一脸茫然,根本不了解其中的真正意思,从以下能大致了解个所以然。

如何看懂妇科检查报告?

1、白带常规

正常白带pH值在3.8~4.4,大于4.5极有可能是细菌性阴道炎或滴虫性阴道炎。清洁度达到III、IV级,说明有炎症。滴虫阳性(+),提示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或白色念珠菌阳性(+),说明是霉菌性阴道炎;线索细胞阳性(+),说明是细菌性阴道炎。白细胞大于15,说明有炎症;乳酸杆菌+~++,或许是细菌性阴道炎;过氧化氢阴性,提示乳酸杆菌减少,阴道菌群失调。

2、B超

健康状态下,B超检查结果显示子宫和双侧附件没有显著异常;显示子宫后位或子宫前位无需担忧。 B超检查显示宫腔息肉或子宫内膜息肉,提示子宫内膜良性病变,还需通过手术治疗;子宫腺肌症归属于子宫内膜异位症,一旦发现应及早就医;附件区囊性包块或是不均质回声,提示有包块,不过无法了解包块所处位置,还需由医生判断;盆腔积液一般是生理性因素,若积液大于20毫米还需就医。

3、宫颈癌筛查结果

只要女性有性生活,从21岁起就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21~29岁应每3年做次宫颈细胞学检查;30~64岁每5年做次HPV检测;超过65岁者,最近10年筛查结果全部呈现阴性,就没有必要再筛查了。正常情况下,HPV感染全部呈现阴性;任何一项呈现阳性,提示HPV感染。若感染HPV16型和18型,应进一步做阴道镜下宫颈活检,判断有没有宫颈病变;HPV其他亚型呈现阳性,需结合TCT细胞学检查。 TCT检查结果正常,提示宫颈无病变;显示有不典型鳞状细胞,说明宫颈细胞出现轻度不典型改变;显示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低度或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鳞状细胞癌,还需做阴道镜检查或宫颈活检。

温馨提示

看了以上文章后,是不是已经对妇科检查报告有一定的了解。自己把握不准时,应咨询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听从医生建议接受下一步检查或治疗即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如何看懂妇检报告?教你正确解读检查报告!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意识到体检给身体带来的好处,他们会定期去医院做妇科检查,但部分人做完检查后,面对检查报告上的一堆数字,很是茫然,不妨来……详细>>

妇科检查报告应重点看哪几项?

常规体检中,妇科体检是其中一项。有些年轻女士因不好意思或嫌麻烦,常常会放弃妇科体检的某些项目,特别是对宫颈检查比较抵触,有的人到了妇科只……详细>>

如何看懂孕期检查报告

孕妇的产前检查是非常必要的,是对准妈妈和小胎儿的保护。准妈妈拿着许多化验单,常是“一头雾水”,这里我们就对一些常用的检查项目加以解释。详细>>

什么是优生五项检查?检查报告单怎么看?

每个家庭都希望拥有健康可爱的小宝宝,所以人们越来越重视于优生优育,夫妻备孕前去医院做检查,调整生活节奏,以最佳的身体状态迎接新生宝宝到来……详细>>

TCT检查是什么?教你如何看检查结果!

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简称为TCT,主要用于筛查宫颈癌,是妇科检查时必不可少的。拿到检查报告后,普通人根本看不懂其中代表的意思,只能看懂……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