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子宫腺肌症为为何会痛经?是这3个原因引起的

2023-05-17 09:56:53      

子宫腺肌症可能并不是经常听到,如果女性的子宫内膜向肌层出现良性浸润,那么就会得上这种疾病,痛经是该病最主要的症状之一。病情严重的会对正常生活、工作造成较大的影响,相信很多患者都因此而受到困扰,那么为什么子宫腺肌症会引起痛经呢,下面就来具体介绍一下。

子宫腺肌症导致痛经的原因是什么?

1、子宫内膜异位

子宫腺肌症引起痛经与该病的病因有着直接的联系。该病与子宫内膜基底细胞增生有很大关系,患者会出现子宫内膜异位的问题,而异位的子宫内膜又会进入到子宫肌层里面,在月经期到来时,子宫会因为异位的子宫内膜而明显增大,子宫一旦增大,就会产生较大的张力,疼痛也会随之而来。患者的疼痛症状一般会表现为明显的、进行性加重,因此,如果痛经明显,且一直无法缓解,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治疗。

2、前列腺素作用

异位的子宫内膜会产生很多炎性因子,从而使大量的前列腺素合成,在前列腺素的作用下,会引起子宫动脉收缩,子宫在此状态下就会出现剧烈收缩,由于两者的相互作用就会导致痛经。患有子宫腺肌症的女性,月经期间产生的疼痛症状会非常严重,难以忍受。有些患者严重时,可能会持续半个月左右的时间,甚至会出现持续性疼痛,而并不仅仅局限于月经期疼痛,这样一来就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极大困扰。

3、周围组织粘连

除了上述原因外,子宫腺肌症还有可能会引起周围组织粘连,从而引起无菌性炎症,这也是引起疼痛的一个因素。由此可见,子宫腺肌症的危害很大,除了疼痛的症状外,还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疾病。比如,子宫明显增大后会对相邻的器官造成挤压,如果压迫了膀胱,患者就会产生尿频、尿急的症状。

女性一旦被确诊为子宫腺肌症后,一定要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做好日常清洁保养。要保持局部卫生,饮食尽量清淡,不要吃辛辣和刺激性大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酸味的食物也尽量少吃,因为吃太多酸味食物,会导致血液酸涩,影响血液的顺利排出,从而加重痛经的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 子宫腺肌症导致痛经的原因

子宫腺肌症怎么引起的?如何治疗子宫腺肌症

子宫腺肌病是指子宫内膜向肌层良性浸润并在其中弥漫性生长。不少女性朋友都想知道子宫腺肌症常见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子宫腺肌症导致痛经怎么办?

痛经,可能是困扰当下多数女性的众多烦恼之一。轻微者只是感觉小腹胀痛不适;重则疼痛难忍,止痛药皆无效。痛经患者常伴经量增多;长期下来会导致……详细>>

治疗子宫腺肌症痛经

痛经是有很多的症状引起的,比如有正常的月经引起的痛经,病例上的就有子宫腺肌症引起的痛经。就治疗子宫腺肌症痛经来说。一般情况下治疗子宫肌瘤……详细>>

子宫腺肌症痛经怎么办

痛经指的是在行经前后或在行经期出现的剧烈的腹痛、腰酸、下腹坠胀甚至头晕、低血压、面色苍白及出冷汗等不适,影响工作和生活,那么,子宫腺肌症……详细>>

痛经,当心子宫腺肌症

近3年来,46岁的张女士常出现痛经,而且越来越严重。最近半年,她的月经量比原来增多,经期也延长到十几天才干净。越来越严重的症状,让张女 ……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