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这4个经期禁忌事项,你了解多少?

2023-05-16 09:55:17      

很多关于女性经期的禁忌实际上都是不科学的,但是流传甚广,误导了很多女性朋友们,下面这些就是比较常见的一些关于经期禁忌的说法。

经期应该避开哪些禁忌事项?

1、经期疯狂吃喝不会胖

女性经期前,体内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雌激素水平下降,同时孕酮水平上升,这就会导致女性月经前体重变重。而当月经期过后,激素水平和新陈代谢都恢复到正常水平,体重又会变轻。所以,经期也不能太放肆,狂吃不胖是不可信的,如果真的大吃大喝,那么经期过后很可能会长胖。

2、经期不可以吃芒果

有人认为芒果能起到止血的效果,所以存在这样一种说法,即女性经期不可以吃芒果,如果经期吃了芒果,可能会导致经血量变少,还会引起其它不适症状。实际上月经量少与吃芒果并没有直接联系。芒果属于一种非常常见的水果,并且含有多种元素,吃了对身体并不会产生不良后果,而且研究表明,芒果并不能用于止血,经期也可以吃。

3、红糖水能治疗痛经

很多女性生理期都会出现痛经的症状,甚至有的疼痛非常严重。每每有人痛经可能就会听到喝红糖水能够治疗痛经的说法,但是这种说法并不可靠。蔗糖是红糖的主要成分,而蔗糖对缓解痛经并没有直接作用,之所以有人喝红糖水能够感觉痛经缓解了,应该是热水产生的作用。喝了温热的红糖水后会促进血液循环,疼痛会暂时得到缓解,但这只是热水在起作用而已。

4、经期不能锻炼

经期要注意休息是没毛病的,但不锻炼也是不行的,适度运动才是对经期有好处的,有利于经血排出。之所以说经期不能锻炼,指的应该是不能做剧烈运动,女性处于经期时本身就处于身体比较虚,不宜大量运动,但适度的运动会促进血液循环,对缓解轻微痛经,使经血顺利排出是有好处的,做到劳逸结合即可,不可一味排斥锻炼。

此外,还有人说女性经期穿紧身衣可以防止侧漏,但穿紧身衣并不健康,衣着过紧会使女性的骨盆和腹部的压力产生变化,经血很容易会倒流,时间长了,容易导致经期腰痛或者腹痛症状。希望女性朋友们科学的保养自己,不要用错的方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经期 经期的禁忌事项

经期保健八个须知你了解吗

女性的经期保健至关重要,女性在行经期间都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知道的呢?详细>>

了解经期的禁忌 做这7件事需避开月经期!

月经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由于激素变化而使得子宫内膜脱落出血,同时身体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最常见的就是凝血功能变差、外阴和阴道充血、免……详细>>

女人经期有这几个禁忌你知道吗?经期要注意什么?

在一个女人的一生中几乎一大半的时间都会来月经,但是虽然很多的女生在月经期间都知道是有一定禁忌的,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很容易受到细菌的……详细>>

经期女性可以洗澡吗?这2个禁忌事项应牢记

月经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女性来月经之时,就意味着其进入了人生的下一个阶段,而在这个阶段她们就具备了孕育后代的能力。而当女性的……详细>>

经期保养有禁忌, 这7件事千万不要做!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特征,一般为28-35天为一个周期,有规律的月经可以增加血液循环,常使心脏血液循环加快,有利于健康。但女性在月经期间……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