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远离痛经,轻松度过生理期,这些方法你学会了吗?

2023-05-19 09:51:55      

女性大多都吃过痛经的苦,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度日如年。有些女性可能痛经症状不明显,但有些女性一到生理期,腹部就会出现很明显的疼痛,有的人痛得死去活来,蜷缩在床上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面对痛经这件事,女性朋友们无论如何都应该掌握几招应对它的好办法。

缓解痛经的方法有哪些?

1、适度合理休息

当痛经袭来时,卧床静养是个明智的选择,保证足够的休息,让身体放松下来更能缓解疼痛。特别是那些平日过度疲劳,长时间忙碌于工作和生活的女性们,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应该注意休息,不要让身体感到疲惫。如果能够劳逸结合,身体自然会舒服一些,如果感觉到了痛经,那就去躺下睡一觉休息休息吧。

2、做好保暖,不要着凉

很多女性痛经可能是由于体寒造成的,保暖是缓解痛经的好办法。特别是季节寒凉的秋冬季节,如果依然穿着单薄,势必会引起生理期不适。建议在生理期到来时要注意做好保暖,特别是腹部保暖,不要穿露脐装等,根据天气情况增加衣物。如果腹部得不到保暖,那么会导致血液循环受阻,无法使经血顺利排出,就容易引起痛经。

3、学习局部按摩

痛经也可以通过按摩腹部来缓解,按摩可以使肌肉放松,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更有利于经血顺利排出体外。俗话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如果生理期感到疼痛不适,可以将手搓热后,在小腹部进行按摩,能够起到缓解作用。但是要注意,按摩时力度不要过大,否则可能会使皮肤受到损伤。

4、服用止痛药

要改善痛经还可以通过用药的方式来达到目的,因为有些人的痛经原因不详,但症状却很明显,每次经期都会腹痛难忍,而且经常反复。这种情况一般需做针对性检查,医生会根据患者痛经类型,严重程度判断是否需要用药。如果痛得死去活来,热敷、按摩等方式无法使症状得到缓解,那么服用止痛药就是必要的。药物确实能让疼痛感减轻很多,但是过度依赖药物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建议要遵循医嘱,适量使用。

除此之外,痛经时也可以适量喝点红糖水,能有效镇痛,红糖水的水温建议要温热,这样喝完后,才会感觉到腹部暖暖的,温暖状态下疼痛会减轻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 缓解痛经的方法

烦人痛经轻松度过

大多女性省略正餐,而吃过量的甜食及咸食。虽然健康的饮食无法消除经痛,但对改善全身的健康状况却有神奇功效。避免过甜或咸的"垃圾"食物,它们……详细>>

避开经期7大误区 轻松度过生理期

每个女人都有每月烦心的事,虽然经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经期的时候需要注意的问题也太过于复杂难记。不论是出于怎样的需要,我们都需要认真地考虑……详细>>

缓解痛经的方法 7招缓解痛经让你月月轻松

月经期疼痛,常呈痉挛性,集中在下腹部其他症状包括头痛乏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腰腿痛,对女性朋友的正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下面就由小编……详细>>

学会6招轻松告别痛经

女性痛经已经是很多女性会犯的毛病,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只需要好好调理,保证心情愉快就可以,教大家痛经怎么调理的方法,6招让你轻松告别……详细>>

12个方法轻松缓解痛经 三文鱼是缓解痛经的利器

说起痛经,很多女人都恨之入骨,痛经带给女人除了疼痛外还伴随着一系列的烦躁、吃不下睡不着等症状,痛经几乎是每个月烦恼很多女孩的问题,除了用……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