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症状有哪些?3个症状帮你辨别

2023-05-16 09:37:54      

很多人在提到肿瘤时都会想到癌症,都认为是严重的疾病,包括女性常见的子宫肌瘤。但其实子宫肌瘤又称为子宫纤维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调查显示,大约有50%的女性都患有子宫肌瘤,也就是说子宫肌瘤并不可怕,甚至一些不需要治疗。女性可以通过症状判断是否患有子宫肌瘤,并采取措施治疗。

子宫肌瘤有哪些症状?

1、阴道出血

子宫肌瘤最主要的症状是以阴道出血为主,会以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或者阴道不规则出血,也有一些女性因为出血过多导致贫血。如果出现月经紊乱或者阴道不规则出血需就医做检查。

2、腹部有包块

在按摩腹部时能按压到有硬硬的包块,一些女性会伴随着尿频、尿急、尿不畅等症状,这是因为子宫肌瘤较大并且压迫到膀胱,导致尿频、尿急等泌尿系统症状。也有一些女性没有疼痛,但会有下腹部坠胀不适,或者部分患者会出现急性下腹部疼痛、或者局部按压疼痛。

3、白带增多

如果是生长在子宫壁上的肌瘤,会导致子宫腔增多,也会使腺体增大,不断分泌脓性分泌物,再加上盆腔充血,会导致白带增多。

子宫肌瘤应该如何治疗?

1、期待治疗

期待治疗是指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只要定期检查即可,通常是适用于子宫肌瘤较小并且没有症状或者接近绝经期的女性。绝经期女性绝经后肌瘤一般会自行消失,大约每3~6个月复查一次即可。

2、西药治疗

药物治疗一般是以服用激素为主,如果是有生育要求,症状较轻的女性可以选择药物治疗,通过抑制肌瘤生长,缓解症状,但大部分药物会有副作用,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3、中药治疗

在中医辨证下采取中药调理,中药调理副作用较小,但效果比较慢。比较适合肌瘤较小并且没有明显症状的患者。

4、手术治疗

比较常见的有肌瘤剔除术、子宫切除手术等,适合肌瘤较大、症状较多的患者。肌瘤手术后需要做好护理,避免肌瘤反复出现。

温馨提示,子宫肌瘤并不可怕,通常进行B超就能判断是否存在子宫肌瘤,一旦发现子宫肌瘤应观察,了解子宫肌瘤的大小,并且根据大小采取措施。如果肌瘤较大并且出现各种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引起并发症。一般子宫肌瘤在积极治疗后可得到控制或者痊愈,不会对生育功能以及子宫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子宫肌瘤症状:子宫肌瘤的三个常见类型

子宫肌瘤(Hysteromyoma)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无症状,少数表现为阴道出血,腹部触及肿物以及压……详细>>

哪些是子宫肌瘤症状呢

随着子宫肌瘤疾病的普及,不少成年女性都患上了子宫肌瘤疾病,此病的危害性还是很大的,子宫肌瘤患者不可忽视了此病的治疗。在关注子宫肌瘤疾病危……详细>>

卫生巾可测试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症究竟哪些症状

患有子宫疾病的朋友们大多不了解自身的疾病,因为日常生活中接触到这方面的疾病的知识并不多,也不会特意去了解。子宫肌瘤是子宫疾病的其中一种,……详细>>

子宫肌瘤症状有哪些 出现这些情况要重视

子宫肌瘤是一种女性常见疾病,它也是一种良性的肿瘤,在得病后,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有好多的表现,我们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详细>>

子宫肌瘤症状有哪些?月经异常也是肌瘤信号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由于子宫肌瘤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