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产后月经不调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2023-05-12 09:37:25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怀孕十个月女性不会有月经,在产后身体恢复然后的情况下月经会再次来临。但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发现自在产后月经不调,月经没有正常来临,都非常焦虑担心。其实产后月经不调可能跟以下这些原因有关。

产后月经不调跟哪些原因有关?

1、剖宫产影响

如果是进行剖宫产生产,在手术的过程中子宫内膜如果被吸取较多,子宫内膜在短时间内无法快速恢复,会出现月经没有正常来临或者月经失调的现象。通常这种情况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修复子宫内膜的药物,子宫内膜恢复好,月经会正常来临。

2、哺乳期

如果在产后进行母乳喂养,母乳期没有月经是正常的,这是因为哺乳期女性身体的泌乳激素水平是处于上升状态,这种激素水平会抑制女性的卵巢排卵,导致月经异常。一般情况下孩子戒奶后泌乳激素分泌量会下降,卵巢会恢复正常排卵,月经会正常来临,不用额外采取措施。

3、情绪受影响

大部分女性在生完孩子后情绪会出现波动,情绪起伏较大会影响内分泌,导致雌激素水平异常,月经不能正常来临。产后女性要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紧张焦虑,多休息,多做喜欢的事情,转移注意力。

4、过早进行性生活

一般情况下产妇在顺产分娩后的一个月内禁止性生活,剖腹产产后三个月内禁止性生活。如果过早进行性生活可能会导致子宫内膜受损,子宫出现炎症,这些问题都会影响月经来临。女性要根据生产方式休息足够的时间,不过早进行性生活,以免对子宫卵巢等器官造成影响。

5、再次怀孕

产后女性随时会恢复排卵进行性生活,如果没有做好避孕措施会出现再次怀孕,使月经没有正常来临。产后如果没有再次怀孕的打算,进行性生活应做好避孕措施,以免意外怀孕。

温馨提示,女性产后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了解身体恢复情况,若发现问题应积极配合治疗。若月经迟迟没有来临或者出现月经不调等问题需要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措施。另外女性在产后要注意做好相关护理,做好卫生清洁、保持饮食清淡、多休息、不吸烟不喝酒、适当运动提高抵抗力,促进身体恢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 产后月经不调的原因

产后月经不调怎么回事

这种情况是由于生完孩子第一次月经通常是无排卵的周期,或是因功能不良的黄体诱导而产生的。此时卵巢对于性腺激素的剌激仍不太敏感,所以,诸如产……详细>>

产后月经不调是怎么回事 饮食调理改善月经

有的妈咪产后坚持哺乳,却照样来了月经,而且这位老朋友总是不规律、不定时的拜访。这是什么原因呢?该怎么应对才好呢?详细>>

产后月经不调怎么办呢

有很多的女性,在分娩以后的月经总是不规律,也就是月经不调,这让我们的女性朋友都感到非常的担心,害怕自己患上了妇科疾病,由于女性对其不够了……详细>>

产后月经不调怎么办?

要保持好心情,心情抑郁和紧张都会导致月经不调。多参加活动,但也不能过度劳累。总之呢,月经要顺利就要在药物治理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和生活方式……详细>>

产后月经不调怎么办

原因: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