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早衰 > 正文

卵巢保养保健品真的能延缓卵巢早衰吗?别再交"智商税”

2023-05-05 09:15:25      

卵巢是女性最为重要的性器官之一,掌控着女性的生育能力。随着年龄增长,45岁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尤其是绝经后卵巢功能完全丧失。但有些女性未满40岁,卵母细胞已完全耗竭,卵巢功能丧失,这在医学上称为卵巢早衰,那用保健品是否能缓解或延缓此问题发生。

卵巢保养保健品是否能延缓卵巢早衰?

答案是否定的。常见的卵巢保养保健品有羊胚胎胶囊、大豆异黄酮软胶囊,其中主要成分是植物激素成分以及大豆异黄酮,虽然能轻微调节体内激素水平,但跟女性体内的性激素成分完全不一样,作用并无法达到宣传的效果,也不能延缓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是怎么回事?

1、遗传

卵巢早衰有遗传倾向,除了染色体异常外,也常见于基因变异。

2、感染

由于感染而使得卵巢组织受到破坏,促使卵巢功能减退,常见的有结核、麻疹病毒和带状疱疹病毒,还有痢疾杆菌、巨细胞病毒、化脓性盆腔炎、淋菌性盆腔炎等。

3、环境

处于高污染环境中、接触激素干扰物质均会造成卵巢功能减退。

4、医源性因素

疾病本身、疾病治疗手段如手术、放化疗等,可造成卵巢组织缺损或卵巢炎症,阻碍卵巢血液供应,最终导致卵巢早衰。

5、不良的生活习惯

过度节食、剧烈运动、吸烟酗酒和熬夜等不良嗜好,同样也会影响卵巢功能。

卵巢早衰有哪些表现?

1、月经紊乱

月经紊乱是卵巢早衰的首发症状,包括月经周期延长或是缩短、月经量明显减少、月经稀发,以至于突然闭经。

2、骨密度发生改变

骨密度跟雌激素紧密相连,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而造成骨量流失,易诱发骨质疏松、骨骼疼痛,甚至会出现骨折。

3、外貌改变

皮肤粗糙且无弹性,脸色暗淡无光泽,乳房下垂,身体肥胖,有明显的小肚腩。

4、神经系统异常

由于雌激素分泌不足而提前出现更年期症状,如潮热、盗汗、睡眠障碍和情绪波动幅度大。

温馨提示

一旦被诊断为卵巢早衰,需在医生指导下制定个体化治疗,严格按照医嘱用雌激素和孕激素药,用药期间定期随访复查。同时应调整好生活方式,不再吸烟喝酒,做到饮食多样化,坚持运动,每天有充足睡眠,学会减轻压力。提醒,不可盲目去养生馆或美容院做卵巢保养,也不能随意购买卵巢保养产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