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孕妇卵巢肿瘤一定是恶性的?解答关于卵巢肿瘤的4个疑问!

2023-04-21 07:19:52      

怀孕期出现卵巢肿瘤的风险比较低,大多数发生在怀孕前三个月,怀孕中后期和产后发生率低。一看到肿瘤两个字,人们就四肢瘫软,认为肿瘤就是癌症,相当于绝症,其实这是自己吓自己。关于卵巢肿瘤,孕妇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入,不妨通过以下几个问答来初步了解。

关于卵巢肿瘤的疑问有哪些?

1、孕妇出现卵巢肿瘤有哪些症状

由于卵巢在盆腔深处,因此卵巢肿瘤早期无明显症状,一般做常规超声检查、剖宫产手术过程中才被发现。随着卵巢肿瘤逐渐生长,各种症状会逐渐凸显,如腰背部疼痛、腹痛和腹胀、尿频和便秘等。一小部分患者卵巢肿瘤突然扭转或破裂,可诱发剧烈腹部疼痛,往往伴有恶心呕吐。

2、妊娠期卵巢肿瘤都是恶性的吗?

妊娠期卵巢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卵巢肿瘤分为多种类型,包括生理性囊肿、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大多数是生理性囊肿和良性肿瘤。先来说一说卵巢生理性囊肿,也就是所说的黄体囊肿;再来说卵巢良性肿瘤,包括子宫内膜异位囊肿、输卵管系膜囊肿、浆液性囊腺肿、成熟性畸胎瘤等;最后来说卵巢恶性肿瘤,常见的是上皮性肿瘤,还有性索间质肿瘤和生殖细胞肿瘤等。

3、妊娠期卵巢肿瘤是否会影响胎儿

本身卵巢肿瘤对胎儿的影响很小,但肿瘤出现扭转或破裂时可影响母体健康,恶性肿瘤可威胁母亲生命安全。随着肿瘤生长可阻塞产道,分娩时易出现梗阻性难产。

4、妊娠期卵巢肿瘤怎么判断其性质

妊娠期卵巢肿瘤分为好几种类型,难以确定其性质,术后需把肿瘤组织切除且做病理检查才能确定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怀孕期一旦发现卵巢肿瘤,关键点是评估恶性风险、肿瘤持续存在的可能性、诱发并发症的几率,这样能判断是否需接受手术,什么时候该做手术。一般情况下需做B超、CT或核磁共振检查、肿瘤标记物等,初步判断肿瘤的性质;或是多次复查来动态观察其变化。

温馨提示

若是卵巢生理性囊肿,特别是怀孕早期,直径低于5厘米,大多数能自行消失,无需特殊治疗。如果高度怀疑是卵巢恶性肿瘤;伴有囊肿扭转或破裂;肿瘤直径大于10厘米且持续存在;有严重的合并症;评估肿瘤会造成肠道梗阻,那么应考虑手术治疗,手术时间应安排在怀孕16~23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疾病 卵巢癌 卵巢肿瘤的疑问

卵巢肿瘤的治疗首选

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女性生命的肿瘤,那么卵巢肿瘤的治疗首选是什么呢?详细>>

良性恶性卵巢肿瘤如何区分

卵巢囊肿是女性比较多见的疾病,卵巢囊肿多发于20到50岁之间的女性,所以要引起大家重视。那么怎么样区分良性恶性卵巢囊肿呢?详细>>

卵巢肿瘤的饮食注意

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病,从幼年到老年均可发生,根据恶性程度,分为良性、交界性和恶性肿瘤。卵巢位于盆腔中,其恶变不如浅表的组织易于觉察,发现……详细>>

卵巢肿瘤的危害

最严重的莫过于影响生育,卵巢囊肿可使输卵管发生机械性阻塞,也可能影响卵巢功能,因而有可能会影响受孕,即使已怀孕也可能对妊娠造成不良影响。……详细>>

卵巢肿瘤的诊断

卵巢是女性最重要的生殖器官,是女性成熟和衰退的标志。而肿瘤对卵巢来说就像一个定时炸弹,时刻危害着女性的身体健康。目前卵巢肿瘤的诊断是通过……详细>>

  • 梁文珍

  • 崔翠林

  • 李光

  • 许张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