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子宫内膜增生是否会发展成癌变?根据类型来治疗!

2023-04-20 09:53:30      

子宫内膜增生的根源是大量雌激素刺激,长期补充外源性雌激素、超重或肥胖、患有多囊或排卵障碍等,均是诱发子宫内膜增生的高危因素。有些增生是癌前病变,那子宫内膜增生会不会发展成癌变呢。

子宫内膜增生是否会发展成癌变?

子宫内膜增生且不伴有非典型增生者,发展成癌变的风险很低,及早科学规范治疗就有望实现逆转。但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者发展成子宫内膜癌的风险高。最好是去医院做组织病理学检查,判断其性质,排除癌变的可能。

子宫内膜增生该如何治疗?

1、子宫内膜增生不伴有非典型增生者

该患者癌变风险低,优先选择药物治疗,严格按照医嘱科学规范口服孕激素;又或是在子宫腔内放置左炔诺孕酮,能在子宫内少量释放孕激素,能辅助治疗子宫内膜病变,又能预防子宫内膜增生复发,适合子宫正常大小的内膜增生者。治疗期间至少半年复查一次,判断其疗效;若仍然出现无排卵或稀发排卵、用孕激素拮抗剂、胰岛素抵抗和肥胖等高风险因素,最好是做子宫内膜活检。凡是有生育需求者,需子宫内膜完全缓解后才能用促排卵药来受孕。

2、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者

该患者癌变风险高,优先考虑手术治疗。若想保留生育功能,年龄小于45岁,有没有药物禁忌症、无法耐受手术者,不妨选择高效孕激素治疗。规范用孕激素后还是出现子宫内膜增生症;药物治疗一年以上效果不理想;持续出现异常子宫出血,这种情况下还需考虑手术治疗,最好是选择全子宫切除术。治疗后每三个月做次内膜检查,评估治疗疗效;及时去除可诱发子宫内膜增生的高危因素,包括胰岛素抵抗和肥胖症。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子宫内膜增生,用药期间都要定期去医院做子宫内膜病理检查、超声检查,目的是评估治疗疗效。值得注意的是,持续治疗6个月以上病变还是没有改善,那么还需做进一步检查,积极排查重度病变,必要时需通过手术方式治疗。除了积极治疗外,还需做好生活管理,保持规律作息,纠正不良嗜好;不可随意滥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或化妆品;接受雌激素替代治疗者,应定期去医院监测子宫内膜,看看有没有发生病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子宫内膜增生

现代女性的工作以及生活上的压力,导致很多人会出现妇科疾病。子宫内膜增生是育龄女性常见病,患有子宫内膜增生的女性除了要配合药物治疗外,在日……详细>>

子宫内膜增生预防需重视

子宫肌腺症是妇科疾病中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一般情况下,妊娠创伤可造成子宫腺肌病子宫腺肌病好发于30~50岁的育龄妇女,是指子宫腺体内膜侵……详细>>

子宫内膜增生会癌变吗 要当心五大危害

子宫内膜增生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清楚它的危害性,而且也要知道导致的病因,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注意合理的预防。详细>>

子宫内膜增生的原因是什么 子宫内膜增生怎样治疗

子宫内膜增生具有一定的癌变倾向,故被列为癌前病变。但根据长期观察,绝大数子宫内膜增生是一种可逆性病变,或保持一种持续性良性状态。仅少数病……详细>>

多次做人流致子宫内膜增生 如何预防子宫内膜增生

子宫内膜增生主要是炎症反复刺激引起的,不注意个人卫生会引起细菌感染,细菌感染会导致炎症的发病,炎症治疗不及时会诱发慢性炎症,炎症反复刺激……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