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女性莫名肚子变大,可能是这种疾病缠身?

2023-04-07 09:06:33      

卵巢是女性至关重要的生殖器官之一,其作用是生成和排出卵细胞、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以及少量雄性激素。但卵巢却易发生病变,最可怕的莫过于卵巢癌,癌细胞可侵袭输卵管和子宫、腹腔等每一个部位,从而使得肚子莫名其妙变大,就如同怀孕一般。

卵巢癌是一种怎样的疾病?

在我国,卵巢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排在第3位,仅次于乳腺癌和宫颈癌,但死亡率却排在第1位,大多数卵巢癌属于原发癌,仅仅一部分是转移性卵巢癌。卵巢表面的生发上皮增殖能力较强,卵巢肿瘤种类多,病理类型复杂,其中占比率最多的就是上皮性卵巢癌。因为该病起病隐匿,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易向周围器官和淋巴结转移,预后极差。大多数卵巢癌患者首次诊断时已达到晚期,5年生存率很低。

如何预防卵巢癌?

1、调整饮食

遵循低脂肪、高蛋白质和高维生素的饮食,远离肥甘厚腻食物,严格控制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摄入。时刻谨记饮食清淡,增加蔬菜水果所占比例,不仅仅保护胃肠道功能,而且能预防多种慢性病。研究表明,女性体内缺乏钙可提高患卵巢癌风险,因此应合理补钙,多吃高钙食物。

2、加强运动

勤运动的女性抵抗力强,患卵巢癌的几率低,因此应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每天的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一周持续5次以上。当然还要调整好情绪,保持乐观心情,消除负面情绪。

3、适龄婚育

首次来月经小于12岁,从来没有生育过,超过35岁仍然没有怀孕者,那么患卵巢癌的风险会大幅度提高,因此应适龄婚育,最好采取母乳喂养。

4、勤检查

只要直系亲属中有卵巢癌、直肠癌和乳腺癌病例,那么自己应定期去医院体检。年龄超过45岁的女性,至少6个月做次妇科检查,能及早发现病变。同时应学会自检,一旦出现不明原因阴道出血,还需及时就诊。

温馨提示

携带BRCA基因突变者应定期去医院做卵巢癌筛查,筛查的项目是CA125和生物标志物HE4,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只要及早发现卵巢癌,科学规范治疗,那么就能提高5年治愈率。值得注意的是,女性一旦出现腹胀、腰腹部坠胀、下肢和外阴水肿、月经异常或突然闭经等,还需立即去医院排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疾病 预防卵巢癌的方法 卵巢癌

女性莫名胃痛 可能惹上卵巢癌

卵巢癌是发生于卵巢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上可出现下腹不适、腹痛、腹部肿块、月经紊乱、压迫等症状。详细>>

女性莫名胃痛 可能与卵巢癌有关

有些女性有时会出现胃痛的现象,只是以为可能因为进食不正常等原因造成,可能也仅是到医院检查了一下胃部,也没有将此问题放在心上。可是,你知道……详细>>

胃痛便秘可能是卵巢癌信号

卵巢癌是妇科肿瘤中最为凶险的一种,由于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因此卵巢癌患者一旦被发现患病,通常都已经到了晚期,临床上卵巢癌的治愈率……详细>>

女性莫名腹痛 小心惹上卵巢癌

卵巢深藏于骨盆内,这个特殊的位置有很多大血管和淋巴,血供非常好,这也为癌细胞“游走”提供了便利条件,而胃部、腹部都是食物消化吸收的主要场……详细>>

这里痛可能是卵巢癌来了!晚期5个症状要早知!

卵巢癌和宫颈癌都是女性特有的疾病,宫颈癌有预防的疫苗,也可以通过筛查及早发现和诊断;然而,得了卵巢癌就没那么幸运了。卵巢癌早期是没什么症……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