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大姨妈真是“闹心”?调经的中成药是否有效?

2023-04-04 09:18:28      

相当一部分女性被月经问题所烦恼,要么月经提前或延后,要么经血量较大或太少,要么承受着痛经的痛苦。市面上调经的中成药还真不少,常见的有乌鸡白凤丸、益母草和逍遥丸等,那这些中药真的能调理月经吗,该如何正确使用。

调经的中草药真的能调理月经吗?

1、寒凝血瘀型

特征是月经推迟,月经量比较少,经血暗淡,小腹部发凉而且出现痛经。此类人可选择活血化瘀、去寒的中成药来调理,包括艾附暖宫丸、新生化颗粒、少腹逐瘀丸等。其中艾附暖宫丸不仅能补气血,而且也能温暖子宫,起到散寒活血功效;少腹逐瘀丸的主要作用是活血通经,同时也能散寒止痛,但并没有补益效果。

2、肝郁血瘀型

特征是月经提前,月经量少,同时伴有口苦口干、心烦意乱、脾气暴怒等,不妨在医生指导下用疏肝解郁药,常用的药物有逍遥丸、加味逍遥丸、经前舒颗粒或红花逍遥片、妇科调经片或妇科十味片等。其中逍遥丸能治疗肝郁血瘀且伴有脾虚、消化功能较差者;加味逍遥丸中添加具有清热功效的栀子和丹皮,特别适合肝郁化火者;妇科调经片和妇科十味片属于同一类,添加具有滋阴养血功效的中药,适合肝郁血瘀伴有血虚者。

3、气血亏虚型

特征是月经推后,经血时多时少,月经颜色淡,同时伴有腰膝酸软和全身乏力等。此类人可选择八珍颗粒、四物颗粒或乌鸡白凤丸。乌鸡白凤丸能起到补气养血功效,同时也能帮助补肾;四物颗粒仅仅能用于养血,但无法补气,适合单纯性血虚者。

4、气滞血瘀型

特征是月经量少、月经颜色暗淡、痛经等,此类人可选择益母草颗粒、桂枝茯苓丸以及血府逐瘀胶囊等。

温馨提示

女性月经不调相当复杂,不只是局限于以上4种类型,还有其他证型,包括湿热、气虚、肾虚、脾虚湿阻,常见的含有湿气重、上热下寒和血热、脾胃虚弱等。有些女性表面看起来上火,但体内却很寒凉,这种情况下不能盲目清热或温补,由专业医生来制定合适的汤药,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实现阴阳平衡。万万不可自行用药,不然会使得月经不调问题加剧。处于月经期时气血不足,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因此应注意身体保暖,多注意休息,保持心情舒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大姨妈迟迟不来的原因

例假是女性朋友每个月都要出现的,但是一些女性却出现了例假迟迟不来的现象,因此她们非常的着急。下面一起看看到底例假迟迟不来的原因,和我们怎……详细>>

妇科调经常用的中成药

妇科用来调经的中成药都有哪些呢?千百年来,历代前贤在妇科调经方面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中药方剂。这些方剂多从调理气血入手,有的原本即是丸剂……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大姨妈推迟

女性月经周期一般为28~30天。提前或延后7天左右仍属正常范围,周期长短因人而异。但是如果超出7天后还没有来月经,即为月经推迟。月经推迟……详细>>

“大姨妈”到访需了解4个状况

在专属女性的老黄历上,“大姨妈”来探望的日子,一定是写明了诸事不宜的日子。这可不是什么“公主病”发作,而是有科学根据的。 详细>>

“大姨妈”迟到有哪些危害?

每个女性的月经周期的长短都是有差异的,稍微的提前或者延后的几天都是属于正常的。但是若是月经推迟一个星期还不来,就要注意了: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