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大姨妈让你“痛不欲生”?4个妙招来缓解痛经!

2023-04-14 09:59:07      

有些女性被上天眷顾,来月经时无痛无痒,如同往常一样工作生活。但有些女性却非常糟糕,每个月都会遭受痛经折磨,以至于疼的不愿说话、面容憔悴等,常常抱怨为什么痛经发生在自己身体上。

为什么会出现痛经?

1、原发性痛经

非器官疾病所引起的痛经,这就是所谓的原发性痛经,通常认为跟前列腺素分泌过多有关。由于大量前列腺素分泌,易造成子宫平滑肌强烈收缩,促使血管痉挛,从而导致痛经。此类痛经常见于青春期时,特别是精神高度紧绷、身体瘦弱、生活和学习压力较大、月经不规律、经常吃生冷寒凉食物者。

2、继发性痛经

顾名思义是痛经继发于疾病,常见的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以及子宫腺肌症等,常见于中年女性。经普通妇科检查、子宫附件B超检查来排查疾病。只要怀疑痛经跟疾病有关,那么应积极治疗相关疾病,痛经问题也就不治而愈。

面对痛经时该如何缓解?

1、喝热饮

无论是热水、姜糖红水,还是热牛奶都能缓解痛经问题,能让血管扩张,减轻前列腺素所造成的血管收缩,但不能吃生冷寒凉食物,也不能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浓茶或浓咖啡。

2、穿的宽松一点

最好是穿宽松的衣服,不可挤压腹部,以免让痛经问题加剧。承受着痛经时不能弯腰,也不能用手挤压肚子,这样会加重痛经症状。

3、热敷胃部和背部

准备两个热水袋,分别放在背部和胃部,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利于经血排出,减轻痛经症状。

4、做伸展放松运动

练习瑜伽、扩胸运动、太极拳或散步等,能让全身肌肉得到伸展,抑制前列腺素发挥作用,从而减轻痛经。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如慢跑或快走等,能降低交感神经的张力,促使平滑肌松弛,增加流向子宫的血液量,改善子宫血液流通速度,有效缓解痛经。

温馨提示

以上方法还是无法缓解痛经,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如口服短效避孕药,从月经期第5天开始用药,连续22天,每天用一片即可。痛经前两天需服用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如萘普生和布洛芬等,能快速缓解痛经。也可以选择钙离子通道阻滞剂,能抑制子宫收缩,减轻痛经;又或是用解痉镇静剂,如阿托品和阿司匹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痛经的方法 痛经的原因 痛经

一来大姨妈就痛苦难受?教你5招缓解痛经!

大多数女孩子在月经来临期间都会出现痛经的症状,由于各自身体状况的不同,她们有的痛经程度比较轻,一般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是有的女孩……详细>>

痛经频发 9招让“大姨妈”来时不再痛

痛经困扰着无数的女性,特别是夏季,女性往往为了贪凉而导致痛经频发,如何能够有效预防痛经,处于痛经的女性又该如何正确调理呢?专家给出了建议……详细>>

如何缓解痛经?六招帮你缓解痛经

痛经对很多女性来说就是一种折磨,痛经是因为我们的体寒,所以,我们不可以经常吃冷的东西,这样会导致痛经更严重。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痛经呢?详细>>

缓解痛经的8个妙招

痛经是女性生理期常见的问题之一,导致痛经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女性痛经怎么办?以下就是缓解痛经的8个妙招。详细>>

9个妙招相助 让你收服“大姨妈”

痛经是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很多女性都有痛经的毛病,每次生理期都要忍受着痛经的痛……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