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后需警惕5种疾病?给出对应措施!

2023-04-17 09:16:23      

从育龄期过渡到绝经期,必须经历更年期阶段,常见于45~55岁者。由于卵巢和子宫萎缩,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性激素分泌不足,从而降低抵抗力,患病风险也随之升高,尤其是积极防范以下几种疾病。

女性更年期后易患上哪些疾病?

1、牙龈疾病

由于雌激素分泌不足而影响骨生成,除了会影响脊柱和髋部骨骼外,也会连累口腔中牙槽骨,易造成牙齿松动、牙周疾病以及掉牙等。部分更年期女性被牙齿疾病所困扰,往往伴有牙龈肿痛、牙龈出血和口干,所以应注重于口腔卫生和保健。最好是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吃饭结束后及时漱口,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维持口腔清洁;掌握巴氏刷牙法,牙齿每个面都要刷到,刷牙时间不能低于三分钟。

2、骨质疏松

同样是因为雌激素分泌减少,可加快骨质流失速度,易出现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发生髋骨骨折的风险高。因此应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远离烟酒、高盐食物和浓咖啡;适当做力量训练来增强骨密度,避免出现骨质疏松。同时应定期做骨密度检测,能及早发现骨量减少,提前用药预防。

3、心脏病

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而易患上心脏病,因此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饮食清淡,坚持有氧运动来保护心脏。有心脏病家族史、肥胖的女性应定期做心脏压力测试;积极调节不良情绪,通过户外运动、轻音乐等来释放情感压力。

4、糖尿病

更年期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下降,易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促使大量升糖激素分泌,导致血糖升高;雌激素水平下降也会造成胰岛素抵抗,由于饥饿而暴饮暴食,最终诱发糖尿病。因此应定期监测血糖,必要时需严格按照医嘱采取雌激素替代疗法。

5、乳腺癌

不少更年期女性伴有超重或肥胖,再加上激素和内分泌紊乱,滥用激素等而增加患乳腺癌风险。超过40岁的女性应定期做乳腺超声或乳腺钼靶检查;做好生活干预,饮食多元化和适度运动,良好心态来维持正常体重。

温馨提示

相当一部分更年期女性被失眠问题所困扰,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易做梦、半夜醒来且难以入睡等。这种情况下要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天天按时起床,按时入睡,调整好睡眠环境,必要时需按医嘱用药来改善睡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知识 女性更年期后易患的疾病

更年期是疾病“爆发期”?5种疾病接踵而来!

通常女性40岁~55岁处于更年期阶段,这是由生育期向老年期过渡必须经历的阶段。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保护能力减弱,从而引……详细>>

更年期女性,需警惕这8种疾病!

保持心情舒畅:正确看待更年期,了解有关知识,积极参加文娱活动和社交活动,注意控制情绪,通过有规律的生活调节身体和情绪,以安全度过更年期。详细>>

女性更年期后还会出现葡萄胎

大多数人都觉得,女性朋友在进入更年期以后就不会再有生育的可能性了。妇产专家介绍,其实并非如此。很多女性在进入更年期以后,仍然会排卵等,与……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患这4种病 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一般50-60岁左右进入更年期,卵巢功能开始衰退而且雌性激素下降,在更年期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必须做好护理工作,防止对组织和器官带来损伤……详细>>

更年期女性容易患哪些疾病?日常应该注意什么?

很多女性在这一时期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变化,不管是对自身,还是身边的朋友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这时期的女性不仅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