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再等等,晚点再打HPV? 医生:虽然“扩龄”了,但还是建议趁早打!

2023-03-08 09:32:57      

近年来,随着宫颈癌科普宣传和HPV疫苗的推广,不少女性朋友都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相关的知识,并积极进行接种和筛查。但是日前,一则关于13岁女孩感染宫颈癌6年的新闻引起关注,同时也引起一部分女性朋友的疑惑,为何这么小的女孩也会发生宫颈癌?那如果她的宫颈癌跟HPV感染无关的话,那岂不是打不打疫苗都有患癌的可能,是否还有必要打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妇产科刘俊医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90%以上的宫颈癌都与HPV的持续感染有关系,但也有极少数的宫颈癌属于非HPV相关性。在及时进行HPV疫苗接种,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的情况下,还是能大程度地预防宫颈癌,也呼吁女性朋友们能够及时接种疫苗。

九价扩龄,这个年龄段接种更好

自去年起,多地陆续开始实施九价HPV疫苗“扩龄”举措,将以前的适用年龄段从16岁-26岁扩大到9-45岁,这也意味着更多的女性可以去接种九价了。不过年龄跨度那么大,那么应该在什么时候接种更好呢?刘俊医生建议HPV疫苗应该尽早接种,尤其是在初次性生活之前接种。“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人群是9—14岁及无性生活史的女性为最佳推荐人群。而在我国推荐的年龄段可拓宽到17岁。而根据数据显示,17岁前接种疫苗所达到的效果要比这个年龄往后的再去接种的效果要高2~3倍。考虑到如今九价疫苗供应紧张的问题,如果在推荐年龄段未能预约九价疫苗,建议先接种低价的疫苗,同样有很好的抗HPV感染和抗宫颈癌的效果。”刘俊医生说道。

另一方面,对于妊娠期是否能够注射HPV疫苗的问题,刘俊医生表示,就目前的数据来说,HPV疫苗并不会引起妊娠的不良结局。如果在已经打过一针或两针,发现怀孕了,可以继续妊娠,但剩余针剂应该等到分娩后再择期接种;另外,哺乳期间是可以接种HPV疫苗的。

打了疫苗并不是一劳永逸,还需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要提醒各位女性朋友,打了HPV疫苗并不说明它是一劳永逸的事情,HPV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的宫颈癌,打完HPV疫苗之后,也不能放上警惕筛查频次跟之前是一样的。”刘俊医生说道。

宫颈癌筛查手段主要包括宫颈细胞学筛查(TCT)、HPV的筛查,以及B超检查。B超并不能发现宫颈癌前病变或者原位癌,对于中晚期的诊断则具有一定的效果。目前美国的指南建议,21岁到29岁有性生活的女性建议三年进行一次TCT筛查;对于30岁到65岁,建议可以3年筛查一次TCT筛查;或5年筛查一次HPV;或5年一次的HPV和TCT的联合筛查。对65岁以上的女性,如果既往10年之内有三次的连续的TCT筛查阴性,或者连续两次的 HPV筛查阴性,皆提示没有宫颈病变就可以终止筛查。

如果筛查结果有异常,应该及时向妇科医生咨询,必要进行进行阴道镜检查。如果出现HPV感染,对于HPV16或HPV18型的感染,都应及时进行阴道镜检查;除此之外的其他亚型的HPV感染,可通过随访观察1-2年,90%的情况可以自然清除,如果出现持续感染的情况,则需要进一步检查。

宫颈癌靠症状来判断?不太靠谱!

平时,很多人都是等病出现症状了才去看医生去检查;但对于癌症而言,在早期大多数都是隐匿起病的,很多时候早期都是无症状的。刘俊医生表示,很多女性朋友了解到的宫颈癌的主要症状,比如不规则的阴道流血,接触性出血比如同房后出血或妇科检查后出血,绝经后的出血等等,其实都是属于病情发展期间的症状了。“尤其是一些中老年的妇女,经常以为绝经后的出血是再次来月经的情况,其实这是身体发出的警报,虽然也有很大部分属于良性病变,但不能排出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的可能性,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刘俊
擅长疾病:
从事妇科临床工作9年,主攻妇科恶性肿瘤的规范化治疗,擅长妇科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及妇科良性肿瘤的微创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何旭鹏,郑亦楠)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 HPV

性生活无度让子宫很受伤 保养子宫注意5点

子宫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被称为生命的摇篮,关乎女人一生的健康和幸福。因此女性一定要好好养护子宫,否则许多疾病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乘虚而入。……详细>>

医生:小心身边三种致癌病毒!第一种感染率高达90%

据报道,有超过20%的人类肿瘤都和病原体感染有关。但是为什么感染能控制,而恶性肿瘤的控制就很难?新研究证实,原来是从感染发展到肿瘤在表观……详细>>

警惕!女人需重点养护5大易生病部位

王菲有首歌叫《容易受伤的女人》,实际上,与男性相比,由于先天性体质就存在差别,女人的确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犯。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详细>>

诱发宫颈糜烂原因多 预防须注意六点

宫颈糜烂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多发于育龄妇女。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宫颈糜烂的呢?据悉反复性的人工流产、性生活不干净等会……详细>>

宫颈癌患者应当生活中应当注意的4点

据世界防癌中心调查,癌症患者经治疗后,有性生活者复发率比没有性生活者偏低。与此同时,癌症患者生存时间的长短除了与治疗有关外,在很大程度……详细>>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