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4类疾病影响母亲和胎儿健康?及早治疗!

2023-03-01 09:52:39      

母亲身体健康是优生优育的基础,也是宝宝健康的第一步。如今,由于大环境发生改变,再加上人们优生优育意识增强、医疗检查设备先进,所以疾病的检出率越来越高。有些疾病可威胁母体和胎儿健康,整个怀孕期一定要格外注意,定期复查随访。

哪些疾病可影响母婴健康?

1、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女性备孕前必须咨询专业医生,了解心脏功能情况,全面评估怀孕期风险,权衡利弊后再判断是否能备孕。风湿性心脏病而且心功能达到两级以上,这种情况下病情严重,不建议怀孕。

2、糖尿病

糖尿病女性怀孕后,出现胎儿先天性畸形和流产的风险高;由于胎儿生长速度快,常常因巨大儿而导致分娩困难,不得已面临着剖腹产。糖尿病女性怀孕前必须咨询专业医生,必须保证病情稳定后才能考虑备孕。第一次怀孕时出现过妊娠期糖尿病,二次怀孕时出现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高,而且也易发生巨大儿。妊娠期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有时伴有全身乏力、疲劳、恶心呕吐等,也有部分孕妇反复出现外阴炎或阴道炎。期间应科学看待疾病,消除焦虑和恐惧心理;调整好饮食,做到营养均衡,严格控制热量摄入,以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当做主食,积极稳定血糖。严格按照医嘱做产检,增加监测血糖频率。

3、高血压

怀孕前需监测血压,看看有没有在正常范围内。患高血压的女性应及早治疗,保证血压稳定达标时才能考虑怀孕,防止怀孕期间病情恶化。第一次怀孕时出现过妊娠期高血压,二次怀孕时需提前预防,保持心情愉悦,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多注意休息;做到饮食清淡,合理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优质蛋白质;增加监测血压频率。最好一星期检测一次体重,只要出现头痛、头晕目眩和水肿,应立即反馈给医生,必要时需用药调理。

4、甲状腺疾病

孕妇患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可影响胎宝宝生长发育,降低智力水平。怀孕前应做甲功能检查,结果异常时应积极治疗,保证各项指标恢复正常才能备孕。

温馨提示

若女性患有盆腔炎、阴道炎和性传播疾病,需彻底治疗之后才能考虑怀孕,因为这些疾病可降低精子活力和存活率,影响胎儿发育。总的来说,备孕前3-6个月需做全面检查,保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婴健康 疾病预防 可影响母婴健康的疾病

哪些疾病可影响子宫内膜健康?积极治疗这4种疾病!

大家都知道子宫内膜至关重要,只有合适的厚度才适合受精卵着床,对雌激素和孕激素都有反应,能随着月经周期而发生改变,但某些疾病可影响子宫内膜……详细>>

女性要注意,这4种习惯会影响乳房健康

青春期女性的乳房已经基本定型,青春期后必须要保护好乳房,防止出现乳房增生或者乳腺癌,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有可能会一点点的侵蚀你的乳房……详细>>

通过母婴传播的疾病有哪些?

母婴传播疾病是通过血液,产道感染或宫内感染与母亲相同的疾病。这种疾病传播是从母亲传至子代进行垂直的传播,常见的三大类有:HIV、乙肝以及……详细>>

最怕粗心的“孕妈妈”?4件事或会影响胎宝宝健康!

对女性而言,怀孕是一生中最为关键的阶段,希望能孕育出健康可爱的宝宝。然而,有些女性怀孕后不注重于生活小细节,结果影响胎宝宝生长发育,甚至……详细>>

女性长寿优势逐渐丧失?4种因素侵蚀女性健康!

据统计,女性健康优势逐渐缩小。虽然短时间内男性平均寿命还是少于女性,但男性和女性寿命差距却逐渐缩小,这主要跟心血管疾病有关,其中起作用的……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