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超过25岁的女性,需谨记5个妇科知识?

2023-02-17 09:56:46      

女性超过25岁,无论是否有性生活均要关注自身健康,特别是生殖系统、性腺器官健康,维持内分泌和激素平衡,这样才能从内向外散发出风采,提升自身魅力。日常需了解以下几个知识,做好生活调理,降低患妇科病风险。

女性需了解哪些妇科常识?

1、关注乳腺健康

乳腺组织很娇嫩,是雌性激素的靶器官,不良的情绪、超重或肥胖、滥用激素、熬夜、缺乏睡眠、不合理的饮食等均会伤害乳腺组织,甚至会诱发乳腺增生、乳腺囊肿或癌变等。因此应关注乳腺健康,学会如何做乳房自检,定期做乳腺B超或乳腺钼靶检查。

2、经期保健

月经期身体脆弱,抵抗力下降,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疾病。期间应多注意休息,不能过度透支体力;注意身体保暖,尤其是小腹部,不可长时间浸泡在冷水中。讲究个人卫生,用高质量、合格的卫生用品,内裤勤换洗,维持局部干燥和清爽。期间不能同房、盆浴或游泳,以免导致上行感染。

3、安排好性生活

性生活不洁是造成妇科疾病的主要因素,因此应注意卫生,不能有多个性伴侣,性生活前夫妻双方应清洗私处,结束后应及时冲洗且排尿。合理安排性生活频率,一周约2~3次就行,不能太放纵,以免造成性器官充血水肿,反而诱发疾病。

4、适龄婚育

推迟生育、一生未婚未育、未哺乳等均会影响乳腺和子宫健康,所以应适龄婚育,最好35岁之前完成生育责任,采取母乳喂养。研究表明,完整的孕育过程能提升女性的免疫力,降低患乳腺癌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风险,同时也能减轻痛经。

5、不能穿太紧的内裤

女性肛门、尿道和阴道毗邻,穿太紧的内裤和牛仔裤,使得局部持续摩擦,残留的尿液和粪便有可能会污染阴道,从而诱发阴道炎。因此应穿宽大、纯棉、浅色的内裤。同时需注意内裤卫生,一天一换洗,洗完后及时晾晒,每3~6个月换一批内裤。

温馨提示

女性每天做20~30个仰卧起坐,由于腹股沟处分布着大量毛细血管和重要穴位,该动作能让腹股沟处血管得到运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妇科疾病。另外,即便无妇科病或其他不适,仍然定期去医院做体检,主要检查项目有B超、白带常规、HPV或TCT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盆腔积液不一定需要治疗?妇科的5个常识女性必看!

目前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各种疾病也逐渐而来,其中各种妇科疾病是比较常见的,生活中有很多女性会采取措施预防,却不知一些相关的妇科知识容易被忽……详细>>

女性必知的5个妇科小常识,现在知道还来得及!

现如今很多女性提起妇科来都会非常的害羞甚,还会因为过于害羞而不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得了妇科疾病之后,很多女性都会生生的忍受,使疾……详细>>

女性需了解哪些妇科常识?这5种常识你必须要知道!

凡是拥有性生活的女性,必须要了解妇科相关常识,能加深对自己身体的了解,避免因为一些无知而惶惶不安,也避免在治疗疾病方面走弯路,尤其是多了……详细>>

女性了解这5个妇科常识,你会更健康,少生病!

作为新时代的女性,除了要她在工作生活中一展巾帼风采,更要好好懂得照顾自己。俗话说女人是水做的,从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女性照顾自身身体健康的重……详细>>

盆腔积液要治疗吗?女性得了解这5个妇科小常识!

与男性相比,女性的抵抗力会相对弱一些,而且生殖系统的结构也比较特殊,很容易被大大小小的妇科问题缠绕。但是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对这些妇科问……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